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东风股份2012年报点评:业绩符合预期,2013年稳定增长

2013年04月11日 10:4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师(郑恺)4月10日发布东风股份(601515)的研究报告。事件:

  公司公布2012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76,509.74万元,同比增长14.9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725.48万元,同比增长9.40%,实现全面摊薄每股收益1.07元,基本符合分析师之前1.09元的预期。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80元(含税)。

  投资要点

  业绩基本符合预期。在烟草行业公开招标的第二个年头,公司的收入增加了约15%,表明的市场开拓比较成功。净利润的增幅低于收入增速,主要因为管理费用的增加和所得税率的上升,其中管理费用增加来源于增加研发投入,员工薪酬增加和本年公开发行股票上市发生的费用。

  产品优化和客户开拓持续进行。公司2012年实现卷烟商标销售量215万大箱,比上年度增长5.90%,超过了烟草行业整体3%的产量增速,市场占有率得到提升。其中,中高档产品实现销售175万大箱,比上年度增加13万大箱,增幅为7.98%;低档产品实现销售40万大箱,比上年度下降1万大箱,降幅为2.32%。公司前五大客户的集中度从75%下降到65.96%,公司成功开拓了云南、福建等客户,并成为湖南中烟的合格供应商。

  非烟标印刷业务增长较快,2012年公司酒类包装、药品包装、食品包装实现销售收入2,129.63万元,比上年增长153.97%。非烟标业务收入占比目前还不到2%,但增长较快,未来能够为整体业绩增速提供重要增量。

  财务与估值

  目前估值不含任何乐观预期,维持增持评级。根据公司的经营情况,分析师调整2013年、2014年、2015年的每股收益预测为1.21、1.33、1.43元(原2013/2014年预测分别为1.25,1.39元)。参考可比公司的平均估值,见表1,分析师认为给予行业平均水平30%的折价即17X估值,目标价20.57元。公司仍是价值公司,具备高分红以及盈利稳定特点,是较好的防守品种,维持公司的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烟标招标竞争激烈使毛利率下滑。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曹祯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