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凯迪电力控股股东料触发回购电厂条件

2013年04月18日 08:2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凯迪电力 (000939)将于4月26日公布2012年年报 ,这份被推迟到临近披露截止期限的年报 ,将披露公司向大股东收购的生物质电厂的盈亏情况。根据公司目前已公开的信息判断,上述电厂很难达到盈利预期,可能会触发由控股股东回购上述电厂的条件。

  电厂业绩承诺6749万

  2010年12月,凯迪电力以2.96亿元的价格收购阳光凯迪集团持有的3个下属子公司100%股权。3个下属子公司分别为:宿迁电厂、万载电厂、望江电厂。2011年12月,以9618万元的价格收购阳光凯迪集团持有的2个下属子公司51%股权。2个下属子公司分别为:桐城电厂、五河电厂。

  阳光凯迪集团在收购时做出被收购资产年度业绩承诺:2012年净利润应分别达到下列指标,宿迁电厂1321.09万元、望江电厂1087.7万元、万载电厂1201.17万元、桐城电厂1434.04万元、五河电厂1705.01万元。上述5个电厂2012年将合计实现净利润6749.01万元。如果上述公司中某一家公司的年净利润低于其对应的预测年净利润,阳光凯迪集团将对公司所收购的股权进行回购。

  经营形势堪忧

  凯迪电力2012年半年报显示,上述5个电厂加上祁东电厂合计完成上网电量23977.61万千瓦时,收入约为1.5亿元,约合上网电价0.626元/千瓦时。其中万载电厂亏损79.9万元,宿迁电厂亏损156.4万元,望江电厂亏损345.93万元,桐城电厂亏损491.73万元,五河电厂盈利319.91万元。祁东电厂亏损956.61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全年上述5个电厂加上祁东电厂共完成上网电量46436万千瓦时,2012年下半年仅完成上网电量22458.39万千瓦时,少于上半年的上网电量,按照上半年上网电价计算,收入约为1.41亿元。这对上述电厂的全年盈利带来了更大的阴影。

  按照去年上半年唯一盈利的五河电厂推算,即使下半年五河电厂盈利与上半年持平,全年五河电厂盈利也只约为640万元,远低于承诺的1705万元盈利水平。

  今年前3个月凯迪电力的生物质电厂经营形势仍未见好转。据凯迪电力披露,2013年1至3月,上述6个生物质电厂完成上网电量13583.67万千瓦时。年平均利用小时数约为3826小时(按12MW额定功率运行折算),年平均利用小时率为43.67%。这一数据远低于2011年的年均利用小时数6864小时、年均利用小时率68.3%的水平。

  盈利或难达预期

  一位生物质电厂市场分析师认为,2012年下半年生物质电厂原材料价格波动不大,通过降低成本来增加生物质电厂的效益可能性较小。

  一位资深审计人士认为,上述电厂要达到承诺的盈利水平,不外乎五种可能性。一是获得投资收益,但从公开信息中未发现上述电厂对外投资;二是下半年获得巨额资金,减少财务费用及增加利息收入,从公开信息也未发现;三是处置资产获取收益,但公司公开信息中没有处置生物质电厂资产的信息;四是经营形势好转,主营利润上升,但在下半年收入下降,成本变化不大的前提下,这种可能性几乎没有;五是获得补贴收益。

  该人士同时指出,如单笔补贴不超过公司净利润的10%,可以不及时进行信息披露,但从这几家电厂的累计金额来看,如若发生补贴行为,应该在2012年12月31日前有所披露并已经到账,但目前没有见到相关披露。而且,如果这些电厂是依靠额外的补贴达到盈利指标,即使没有触发回购条款,本身也证明了生物质电厂目前的困境。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