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海航拟引进波音787 加大国际航线业务

2013年05月02日 08:4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戴榆 海航集团董事局成员日前表示,未来旗下海南航空(600221.SH)拟加大拓展国际航空业务的步伐,随着波音787问题的逐步解决,两个月内有望进入中国,对海南航空的国际航线开展有重要提升作用。据该人士透露,海航引进787飞机可能用于北京飞西雅图、芝加哥或者多伦多的航线。

  日前,在海航集团20周年庆典上,董事局主席陈峰定下了航空产业2020年进入世界500强、其他产业2030年进入世界500强的豪言壮语,这让不久前亮相的新一届董事局成员们倍感压力。

  早年随陈峰一起 “打江山”的海航集团董事局执行董事陈文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们坚信基于航空产业在海航集团的主业地位,这一目标可以达到。”

  海航集团航空产业的主体公司海航航空控股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海航航空,旗下包括海南航空、大新华航空、西部航空、祥鹏航空、天津航空、香港航空等)董事长王英明表示,国际化对于海航集团或海航航空都是近年的主要发展方向,到2020年海航航空力争要进入世界500强,因此国际化是必经之路。

  据陈文理介绍,目前除了拉丁美洲,海南航空的国际航线已达到各大洲,比如欧洲的柏林、布鲁塞尔、苏黎世等,北美的西雅图和多伦多,非洲的苏丹,澳洲的悉尼等。

  “今年9月3日,海南航空将新开北京直飞芝加哥的往返航线,北美三个点形成环状比较合理的布局。”陈文理表示,“未来随着波音787交付之后,不断会有远程航线的好消息。”

  “787进入中国应该是两个月内能够看到的,我们也已经为此做好了准备”,提及波音787,王英明向记者透露,随着电池问题的解决,美国已经解禁,日本也已复飞,如不出意外,中国民航局有望最快在今年5月颁发适航证。

  某航空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事实上,随着早先波音787出现问题,国内部分航空公司相继取消或者减少了订单,唯独海航对于早先订购的10架787飞机始终如一,也可以看出海南航空拓展国际航线业务意图明显。

  海南航空此前的董事决议公告显示,2013年该公司大约引进29架飞机,其中就有5架787飞机等待交付。

  据海航集团相关人士介绍,目前海南航空国内、国际航线收入比例大概为90%和10%,而随着中国出境旅游以及商务往来的快速增长,中国航空企业加快国际化步伐也愈发重要。

  某航空业资深分析师昨日(5月1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从海南航空目前开通的国际航线看,其可能打算将国际业务的基地放在北京,客观来说,北京的国际市场业务是全国相对来说最好的,海口无法与之相比。但国航在北京发展了这么多年,海航想与之“抢食”恐非易事,能否获批好的航线和时刻也很难说。

  某航空业研究员也表示,“未来,海南航空的主要业务依旧可能还是立足于国内,其拓展国际业务还是为了长远利益考虑,但是刚开始投入较大,恐要面临不小的业绩压力。”

  海航航空相关人士也表示,国际市场的开拓、走国际化路线不是一蹴而就,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