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华谊兄弟投资掌趣科技浮盈13亿 引市场三大猜想

2013年05月08日 09:1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持有2574万股,市值高达15.28亿元,相比当初1.485亿元的投资成本,账面价值已超过10倍,浮盈高达13.8亿元——投资掌趣科技(300315,收盘价59.36元)3年后,华谊兄弟(300027,收盘价25.40元)赚得盆满钵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下周一(5月13日),华谊兄弟持有掌趣科技的2574万股将正式解禁流通,目前业内盛传华谊兄弟将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减持这部分股权,虽然公司尚未正面回应,但这场“减持迷局”已引起市场高度关注,由其引发的种种猜想更是吊足了投资者的胃口。

  猜想一:华谊减持之谜

  或许在华谊兄弟参股的时候,也很难想到掌趣科技登陆A股后股价表现会如此强劲。

  时间回到2010年,当年6月18日,华谊兄弟发布公告称,公司以自有资金1.485亿元投资掌趣科技,即通过以收购股权及增资的方式获取掌趣科技22%的股权。

  两年后,掌趣科技通过重重“关卡”登陆A股。根据掌趣科技招股说明书显示,华谊兄弟1.485亿元投资共获得其2574万股股份,招股发行上市后,华谊兄弟这部分股权占掌趣科技总股本比例降至15.73%。

  上市后,掌趣科技股价一直不温不火,直到去年底停牌筹划资产重组,才受到市场强烈关注。在今年复牌宣布收购海南动网先锋100%的股权后,开启了牛市之路,截至昨日(5月7日)收盘,掌趣科技股价已经飙升至59.36元,较其16元的发行价暴涨271%,公司总市值也从不起眼的26.24亿元上升至97.35亿元,跻身创业板市值排行榜前15名。

  在掌趣科技股价猛涨的背景下,其二股东华谊兄弟的持股市值自然也是水涨船高,达到15.28亿元,相当于华谊兄弟当初投资成本的10倍,也远远超过了华谊兄弟2012年全年13.86亿元的营业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末,掌趣科技上市时间将满一年,其有4804.02万股将于5月13日解禁流通上市,这其中就包含了华谊兄弟持有的2574万股。

  昨日,业内盛传华谊兄弟已向机构投资者表示计划减持掌趣科技。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致电华谊兄弟董秘胡明进行求证,截至发稿并未得到其回复。记者又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掌趣科技,该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则表示,华谊兄弟还未就减持事宜与公司沟通,也没有听说华谊兄弟将减持公司股份。

  有意思的是,4月23日,在掌趣科技业绩说明会上,公司高管表示,若有股东需要减持,将会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分批稳步进行。这一说法是否预示着解禁后会有股东获利了结,耐人寻味。

  猜想二:影视一哥之争

  作为首批28家登陆创业板的公司,华谊兄弟一直备受市场瞩目,因为在其上市前,公司《没完没了》、《大腕》、《手机》等贺岁大片早已深入人心,而公司旗下艺人更是有千万粉丝,可谓是当之无愧的影视一哥。

  不过,影视新贵光线传媒(300251,收盘价27.87元)于2011年上市以后,展现出了惊人的成长势头,直接对华谊兄弟影视一哥地位构成了挑战。尤其是在2012年,光线传媒扮演了黑马的角色。

  作为华谊兄弟每年的重头戏,2012年主打的贺岁大片 《一九四二》首映票房仅2600万元左右,远不及《画皮2》首日破7000万的票房。而光线传媒主打的《泰?》则大出风头,首日票房达到3900万元,累计票房超过12亿元,为光线传媒带来上亿元的收入。

  正是凭借着《泰?》收入带来的业绩提升,光线传媒股价出现疯狂上扬,截至昨日收盘价,该股前复权股价已经达到27.87元,较2012年12月时最低价8.99元飙涨210%,光线传媒当前总市值也已经增至141.12亿元,仅次于华谊兄弟的153.62亿元,排在创业板市值榜第七。

  目前,光线传媒电影 《致青春》正处于热映期间,上映11日票房已经超过5亿元,而展望华谊兄弟今年大片,除了年初的《西游降魔篇》外,就只剩下贺岁档《私人定制》最受期待,而暑期档《棒球明猩》、国庆档《狄仁杰前传》以及另一部贺岁档《控城计》则未被广泛看好。

  面对光线传媒咄咄逼人的攻势,又遇自身今年电影业务前景不明,如果此时华谊兄弟选择减持股份释放业绩,或许当前扑朔迷离的电影产业一哥之争,华谊兄弟可赢得喘息之机。

  猜想三:复制哈投股份走势

  华谊兄弟减持大牛股掌趣科技,在释放业绩同时,也为自身股价带来了想象空间。

  今年以来,A股市场出现了不少“借翅腾飞”的案例,一些上市公司一方面减持手中所持牛股股份释放业绩的同时,另一方面也刺激了自身股价飙涨,实现“双赢”,这其中最成功的案例莫过于哈投股份(600864,收盘价9.85元).

  本轮反弹以来,哈投股份股价一直平稳。3月7日,公司发布《关于授权公司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进行处置的议案》,公告显示,哈投股份目前持有民生银行(600016,收盘价10.35元)8423.4万股,方正证券(601901,收盘价7.59元)2.96亿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两只金融股在这轮反弹中涨幅巨大,特别是民生银行,前复权股价创出历史新高11.91元,减持两大反弹中的牛股,令哈投股份股价出现大涨,短短16个交易日,就从6.3元左右涨至最高12.88元,最大涨幅100%,受到资金热捧。

  减持股份大大增厚了哈投股份的业绩。3月29日,哈投股份公告称,公司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方正证券1054万股,为其带来净利润约3800万元,超过其2012年全年实现2.8亿元的净利润10%以上。

  不仅是哈投股份,天宸股份(600620,收盘价6.92元)减持股价已翻4倍之多的大牛股冠豪高新(600433,收盘价22.40元),公司股价也不断攀升,今年累计涨幅超过80%。

  如今,掌趣科技股价也出现疯狂上涨,今年复牌后涨幅已有160%,股价更是于本周创出历史新高,如果下周其限售股解禁,华谊兄弟选择减持套现,届时其股价又会是怎样的景象?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禹谖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