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上港集团着力拓展港口物流新业态

2013年05月08日 20:5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黄婷 5月8日下午,上港集团(600018)董事长陈戌源在机构投资者交流会上表示,近年来上港集团盈利模式正从过度依靠港口主业盈利向多元盈利方向发展。目前,公司在物流板块的发展布局逐渐清晰。此外,公司还将依托现有港口商务地产开发经验,优化码头产业布局,进一步发展港口商务地产业务。

  陈戌源表示,转型之路是公司的发展之道,上港集团将着力转变港口生产模式,从传统码头装卸为主向提供港口物流服务转变,实现效益增长的多点支撑;着力转变单一的盈利模式,从过度依靠港口主业盈利向多元盈利方向发展;着力转变港口运营商的单一角色,从母港运营商向全球运营商转变,加大国际化拓展。

  这些“转变”将贯穿上港集团2013年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尤其在物流板块,公司的发展布局逐渐清晰,据介绍,公司将着力拓展港口物流新业态,加快发展汽车物流、区域分拨中心、冷链仓储等新项目,提升物流板块的盈利能力。通过集中优势资源开拓大客户、高附加值客户,获取大的物流项目。

  同时,公司将依托现有港口商务地产开发经验,优化码头产业布局,进一步发展港口商务地产业务。公司目前正在开发的项目主要包括上海国际航运服务中心(汇山地块)项目、上港滨江城(原上港十四区功能改造)项目;此外,公司与中化集团旗下方兴地产的下属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于2012年12月竞拍取得海门路55号地块的土地使用权,目前正处于前期准备阶段。

  上港方面还表示,上海市目前正在配合国家有关部委研究制定上海自由贸易园区的建设方案。上海自由贸易园区建设若得以推进,将有效带动长三角地区出口加工、贸易、服务产业的发展,更大程度地发挥上海交通枢纽的优势,有利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加快推进,也会对上港集团的港口主营业务形成巨大的推动作用。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