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华润三九否认举债并购 称整合进展顺利

2013年05月13日 08:2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近日,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000999,SZ,以下简称华润三九)发布公告称,将向社会公开发行总额不超过10亿元(含10亿元)的公司债券,首期拟发行规模为5亿元。

  然而,在不少投资者看来,公司募集债券或是为了支持其并购战略的发展。深圳一家投资机构的投资总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并购是一项“烧钱”的事情,如果举债并购则风险更大。

  华润三九方面日前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本次债券的发行是基于对公司财务状况及未来资金需求的综合考虑,募集资金将用于偿还银行借款及补充流动资金。另外,整合是实现并购价值的关键环节,目前顺峰药业的整合进展顺利。

  据公告显示,本次发行于5月9日通过网上和网下相结合的方式发行了5亿元公司债券,期限5年,本期债券无担保,采取固定利率方式,票面利率询价区间4.60%~4.95%,每年付息一次。

  华润三九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投资活动现金流出较上年同期增长295.71%,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较上年同期减少391.75%。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公司高层人员亦曾向媒体承认,大举并购的确对公司资金构成了一定的压力。

  事实上,为了深耕OTC及中药处方药领域,华润三九在并购方面屡有动作。不少业内人士甚至将华润三九比作“收购绞肉机”。

  公开资料显示,去年2月底,华润三九以底价6亿元受让国内知名皮肤外用药生产厂家广东顺峰药业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广东顺峰)100%股权;12月发布公告拟收购山东三九45%股权;今年1月,再次公告拟收购国内最大的外用贴膏专业生产企业之一——桂林天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华润三九方面强调,虽然在收购和整合的过程难免会遇到一些融合方面的问题,然而整合是实现并购价值的关键环节,整合的目标是使新进入的企业在华润三九的平台和体系中挖掘出更大的发展潜力。据悉,目前顺峰药业的整合进展顺利,公司实现了良好的经营业绩。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