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华海药业调研报告:公司基本面向上趋势明确上调盈利预测

2013年06月03日 09:0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分析师(余文心,周锐)6月2日发布华海药业(600521)的研究报告。分析师于5月2日发布33页报告《拉莫三嗪销售突破,制剂出口再造华海》,并放入5月组合推荐。近期分析师再度调研华海等制剂出口企业,认为公司基本面向上,制剂出口趋势确立,处于估值和业绩双提升过程中。

  规模化制剂出口面临全球性机遇、华海已满足通用名制剂出口三道关卡(认证关、销售关、成本关)的条件,爆发在即。详见2日报告。

  华海制剂出口盈利模式清晰,并且一直坚持。公司基本是遵循印度模式的发展历程,从04年开始坚持原料药向制剂出口转型,即以欧美市场空间大的原料药为成本优势申报ANDA,并不断提高自身申报能力。纵使经历了普利、沙坦的青黄不接,也曾一度受到产业危机及金融危机双重影响没有达到股权激励行权条件,公司一直没有放弃对制剂出口的研发投入,并给与了在美团队充分的信任。

  拉莫三嗪二季度销售较好,预计全年贡献1-1.2亿利润。拉莫三嗪目前没有新进入者,最新销售印度企业Workhard已经停产,另一家台湾公司已被华海的合作方par收购,目前华海与原研二分市场。拉莫三嗪是个标志,第一次实现规模销售,预示华海在美申报、销售能力重大突破,成长路径日渐清晰。制剂出口具有专利过期后仿制、挑战专利、专利期内授权仿制三个层次,其核心竞争要素分别是成本、技术、资源,华海正在从第一个层次向第二、三层次转型。

  13年预计还有3-4个ANDA获批,未来3年保持5-10个申报速度。

  分析师详细研究了华海增发书中的10个品种,13年有望获批的是安非他酮控释、左乙拉西坦控释、厄贝沙坦氢氯噻嗪复方普通片。这些品种目前已有不少企业上市,价格已经较为便宜,对华海的意义在于走量销售,利润率低于拉莫三嗪高于代工。

  另一个市场比拉莫三嗪更大的品种是帕罗西汀控释片(抗抑郁五朵金花之一),原研厂商GSK,由于工艺壁垒高,目前只有Mylan一家获得仿制药批文,分析师预计华海可能在13年底-14年获得批文。

  调研中公司表示目前还储备了10个缓控释品种,加上普通片剂未来每年保持5-10个申报,一般能获得5个左右,持续产品梯队保障未来成长。

  投资建议:公司业绩增长快,转型之路日渐清晰,作为原料药向制剂出口转型的优秀代表,基本面向上,分析师上调华海13-15年预测至0.64、0.88、1.16,原为0.58、0.78、1.02,上调6-12个月目标价至25元。

  风险提示:若仿制药放量低于预期,原料药价格下行又超出预期,公司可能面临青黄不接的时期,业绩上不能形成好的过渡;另有规模化生产质量风险等。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