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三步曲踏准中报行情 39股业绩增长成惯性

2013年06月09日 14:2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39股年中业绩增长成“习惯”

  就在大盘本周连续大跌的情形下,中报行情已悄然开幕。华菱星马因6月5日发布了一则中报预增公告,股价三个交易日大幅飙升25%。联创节能、新疆浩源、长亮科技等高送转概念更是在大盘与众多个股飘绿之时,接连上演“涨停秀。”

  “2012年年报的高送转行情仿佛还在昨日发生,中报高送转又已来临。”浙江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昨日说道,今年中报行情启动有些早,确实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估计很多资金也在忙于调仓,不过踏踏实实做一把业绩行情未尝不可。

  中报行情应跳“三步曲”

  按照近几年的规律,两大交易所都会在6月底发布“关于做好上市公司半年度报告披露工作的通知”,随后还会公布一份中报预约披露时间表。排在时间表前10名的个股都会遭遇市场不同程度的炒作,如去年的津劝业因打响A股中报第一枪,6月29日午盘直接涨停。第二枪的星美联合也是连续大涨。

  “这将是中报行情上演的第一步,不过这类行情炒作性比较强,并不是每个人都那么幸运。”方正证券资深投资顾问潘益兵昨日表示,中报的第二步是关注中报业绩暴增的品种,从时间节点上看,8月上旬之前业绩地雷股相对较少,所以从当前时间开始都是潜伏中报预增品种的时刻;第三步就是每年必炒的高送转行情,今年还将掀起波澜,但还是要看盈利增速靠前品种。

  首创证券研发部副总经理王剑辉(微博)向《大众证券报》分析,无论市场风格是否转换,中报脚步已经越来越近,中报行情肯定会在板块与个股中展开,无论行情展开是何种形式,最大的主题就是业绩增长,所以未来题材炒作、板块轮动都会淡化一些,业绩预告事件将对板块和个股的股价形成重要的影响。

  39股业绩增长“惯性”

  5月中旬,大众证券报曾从一季报的角度统计出“48股中报业绩或超预期”,其中不少个股目前已明显跑赢了大盘。甚至有不少品种在5月31日至今的这轮下跌中逆市飘红,诸如健康元、赣能股份、均胜电子、海欣股份都大幅跑赢大盘。

  不过,除了上述维度找出的业绩有可能超预期品种,从业绩“惯性”的角度也可以搜寻出隐形暴增股票的面目。《大众证券报》数据中心统计发现,当前A股中,连续三年(2010-2012年)中报业绩增幅高于30%且最新财报也是大增30%的个股并不多,两市仅有39只股票。其中有11只股票已发布今年中报业绩预告,结果惊人的一致,全部预喜。

  荣盛发展预增幅度最小,但预计的净利增幅依然达到了40%。另外海宁皮城、大华股份、康得新、歌尔声学、洪涛股份、日海通讯、东方园林等个股的中期净利预增幅度均超过50%。在没有发布预告的28只股票中,本周以来抗跌的有乐视网、新华医疗、蓝色光标、永泰能源、中电广通、中银绒业等。其他诸如浙江东方、湖南发展、浙江震元、康美药业、涪陵电力、机器人等虽然也出现下跌,但是跌幅并不大。

  “潜伏中报业绩暴增是中报行情必修课,能否成功还是要看方法是否得当。”潘益兵进一步分析,既然有些业绩可能超预期的品种已经逆势飘红,表明正在验证这个逻辑,当前就是在等待最终公告的兑现,而出现下跌的个股也有被错杀可能。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