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创业板顽强护盘解密:“安全岛”还是假象

2013年06月14日 10:0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昨日是2013年端午节后的首个交易日,上证指数重挫62.54点,跌幅2.83%。这是自2008年以来的第二大端午节后A股开盘当日的跌幅。2008年端午节后A股首个交易日,沪指暴挫7.73%。而且,沪指日K线当时走出了连续九根阴线,为A股历史上为数不多的“九阴白骨爪”走势。

  不过,面对主板的暴跌,创业板指昨日盘中虽在早盘也重挫逾4%响应,但在下探后又顽强收复失地,最终收盘仅跌0.08%。创业板也因此成为周四A股市场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难道有神秘力量护盘?这引发市场各方的猜测。

  对于沪深股市是否将再现2008年同期的持续低迷?南方一家券商策略分析师认为,短期调整态势已经确立,震荡下跌或难避免。而此前持续看多者,如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广东煜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平等,都表态期待监管层稳定市场的措施出台。

  而对于创业板昨日的顽强表现,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与其流动性较差有关,称“不排除机构制造假象等待接盘者的可能”。

  创业板护盘?

  今年3月25日,股指曾上攀2344.89点,5月2日曾下探2161.14点。两个月以来,股指在两者之间的箱体中震荡而行。昨日的暴跌,刚好击穿箱体,并击穿跳空下跌至年线下方,“夹板行情”已告结束。

  多项技术指标的被破坏,令市场人士难以乐观。“预计6月份剩余的交易日将继续下跌,而且短期内加速下跌是大概率事件。时间跨度在6~7月份,年内低点在三季度内形成。”上述策略分析师这样认为。

  对于表面“幸免于难”的创业板,他也并不看好:“这两个板块看上去在尾盘跌幅减缓,实际上与机构套现流动性差有关。机构资金不可能在创业板上硬性减持,盲目打压股价,因此创业板股价反而稳定,也容易吸引人气接盘。”因此他不赞同此时轻易进场“抢反弹”,“在主板处于明显下跌的情况下,中小板、创业板不能独善其身。”他说道。

  从创业板交易公开信息可以看出,跌幅、振幅较大的股票都有机构的身影,而在涨幅居前的股票中则没有出现机构的交易信息。

  创业板尾盘的收复行动,很容易与IPO发行相关联,维持高估值以取得高发行价的逻辑是否说得通?

  该分析师认为无太大关联,本轮IPO发行制度改革对市场来说,都不算太有利,刺激作用有限,“机构没有必要因此刻意护盘维持高估值,如果不出意外,监管层会对首批IPO上市公司的定价‘盯得很死’,定价高风险高。而且各行的平均PE都不同,不是行业内的每个上市公司都集中在创业板,因而为此护盘可能性不大。”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缺乏标的的情况下,资金对创业板有配置需求,因此走势常常独立于大盘,其中个股分化的情况在披露中报后,会更加明显。

  联动效应

  针对缩量暴跌的特点,上述分析师认为,做空并不需要放量:“现在普遍不看好主板,市场信心极其脆弱,下方无人接盘,因此很小的抛压就可以把股价往下拉了,而且大部分权重都是融资融券标的股,市场对指数的压力,十分有针对性。”

  指数的涨跌话语权在权重股,昨日第一大权重股中国石油成交额才2.06亿元,换手万分之二,就下跌了2.05%,其余如中石化、中国神华、中国人寿等权重,成交额均未上5亿元,跌幅却超过指数。

  投资者完全可以融券做空,并利用市场联动的效应,再在股指期货上持空单,如此双重获利。上述分析师坦言:“这样的联动做空方式的主力并不是公募,而是私募与对冲基金。”

  至于过去几年,市场在端午节前后总是迎来大幅波动,像2012年的端午节后首个交易日,跌幅1.63%,处于连续下跌的途中;2011年,涨0.60%,但随后股指下跌至月末;2010年,跌0.38%,股指在横盘一个月后加速下跌;2009年却不同,涨3.36%,其后指数一路上扬。

  为何每年端午节后行情跌多涨少?其中是否有规律可循?

  月K数据显示,除了2008、2009年因金融危机与4万亿影响了走势外,每年二、三季度的月线,大部分为阴线,上涨则较多出现在三季度末四季度初,也就是另一个颇具戏剧性转折的节假日——国庆前后。

  上述分析师说,每年的行情确实有所相似,原因与年报的炒作周期有关。“一季度是各种业绩、分红炒作,在炒作后获利的资金需要回吐,所以大部分二季度都处于下跌。而且一、四季度流动性往往比较宽松。”

  他预计今年的下半年行情将由新股点燃,“假如8月份恢复发行,9月下旬行情就会转好,现在的情况不建议抄底抢反弹。行业方面,并没有太多的亮点行业。或许房地产能有所表现,原因是上半年的超预期成交和去年递延至今年结算的数据较好。”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