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汉商新规难挡阎志增持 卓尔持股直逼汉阳国资

2013年06月21日 08:4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徐锐 尽管汉商集团暗中“设槛”,但一直对前者控制权“虎视眈眈”的湖北富豪阎志,却始终没有停下增持的脚步。而相较于前期的“低调吸筹、突然举牌”,阎志近期的持续增持行为之所以会提前暴露,根本上还要归结于其新近担任的“汉商集团董事”一职。

  另一方面,随着卓尔系持续“增兵”,其与汉阳国资持股差距进一步缩窄,夺权之意再显。不过,阎志昨日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仍谨慎表示,目前尚无意改变现状,未来是否会继续增持以信息披露为准。

  汉商新规难阻阎志购股

  上交所最新披露的高管持股变动信息显示,身为汉商集团董事的阎志本月5日至18日期间再度进场“抢购”股份,在短短7个交易日内累计增持汉商集团122.8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7%,整体耗资约1342万元。

  明细来看,阎志本轮增持价格在每股11元左右,且基本处于“越跌越买”的态势。如6月13日,汉商集团当日大跌近5%,阎志遂大笔买入33.24万股,后又在6月17日增持了30.99万股。

  出于对上市公司发展前景的强烈看好,自去年9月以来,阎志及其控制的卓尔控股(下统称为“卓尔系”)已完成了对汉商集团的四次举牌,可谓来势汹汹。彼时,作为“外来方”,阎志方面只是在触及“每变动5%”的强制披露线时方通知上市公司,期间具体的增持细节外人鲜有知晓。但就在今年5月进行的换届选举中,阎志被选为汉商集团董事。根据规定,上市公司高管买卖“自家股”需及时通知上市公司,并由后者进行信息披露。这意味着,阎志今后对汉商集团的每次买卖交易都将暴露在公众视野之中。

  汉商集团所提交的数据还显示,就在本轮增持前,阎志截至今年5月末持股总数已达到829.09万股,较3月末的715.16万股增加了114万股。可见阎志自4月以来一直在增持汉商集团,手中“筹码”亦越积越多。

  一个不容忽视的细节是,在前期股东大会审议“阎志入围董事会”一事时,作为“竞争对手”的汉阳国资对该议案投出了赞成票。如今来看,汉阳国资拉阎志“入阁”,是否出于及时获悉其后续投资操作计划的考虑,颇耐人寻味。

  记者另注意到,汉商集团是在今年4月26日公告提名阎志为董事候选人,也就在同一天,汉商集团颁布了《董事、监事和高管买卖公司股票事前报备制度》,其中明确规定公司董事、监事、高管及其主要亲属拟买卖汉商集团股票的,应在买卖前一个交易日填写相关问询函,并提交董事会秘书进行审核。“在收到董事会秘书的确认函之前,相关人员不得擅自进行有关本公司股票的交易行为。”显然,该项规定的实施将极大束缚阎志的“手脚”。

  据一位接近汉商集团的人士向记者透露,阎志本轮增持之前并未遵守上述规定,将增持计划告知上市公司,而是汉商集团发现其增持举动后督促其及时进行披露。

  持股规模“逼近”汉阳国资

  作为汉商集团的第一大股东,尽管汉阳国资已明确表示未来将继续增持以确保大股东之位,但卓尔系如今则通过实际行动表露其“夺权”之野心。

  本次增持后,阎志所持汉商集团股份数已增至951.95万股,而卓尔控股今年3月末持股数为3196.73万股,两者合计持股比例由此增至23.8%,进一步威胁汉阳国资的控股地位。据汉商集团此前公告,汉阳国资截至4月1日持股比例为27.86%,故双方持股差距已缩至4%。

  而回看过往操作,阎志与卓尔控股的增持行为颇具同步性,且卓尔控股充当了“急先锋”。如今年一季度卓尔控股增持汉商集团943.95万股,阎志增持124.18万股;去年第三季度,卓尔控股增持1115.32万股,阎志增持108.92万股。在此背景下,阎志近期增持的同时,若卓尔控股同时出手“相助”,那么卓尔系实际持股比例可能更高,只是尚未达到强制披露条件。

  或已预料到阎志不会“善罢甘休”,汉阳国资4月中旬已宣布将在此后12月内继续通过增持以及联合一致行动人等方式,累计增持(含一致行动人)不超过2.13%的股份,若按上限执行,其持股比例将达到29.99%。不仅如此,汉商集团部分员工和高管本月初还宣布出资设立投资公司,计划未来择机买入汉商集团股票,俨然成为汉阳国资的“后援团”。在此背景下,卓尔系想要夺下控股权,唯有触碰要约收购(全面或部分要约)这一“红线”。

  对此,阎志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态依旧谨慎,“近期增持是基于对汉商集团的看好,但无意改变现状,未来是否会继续增持,以信息披露为准。”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