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国家公路网规划出台:首提1.8万公里主覆盖西部

2013年06月21日 08:4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昨日(6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就 《国家公路网规划 (2013年-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情况举行了发布会,《规划》称未来我国公路网路建设将取得飞速发展,国家公路总里程可达40万公里。值得注意的是,在总体规划中首次提出“远期展望线”,也就是未来我国国家公路发展中的1.8万公里。

  远期展望线的划定成为本次《规划》的一大特色,《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该规划线所划定的公路建设范围,几乎都分布在西部欠发达地区。

  未来17年的时间内,我国国家级公路发展前景广阔,40万总规模的国家级公路里程中,除去26.5万的普通公路,还有11.8万公里的国家高速公路。引人关注的是还有1.8万公里的远期展望线,合计40.1万公里。

  发展改革委基础产业司司长黄民称,1.8万公里的线路主要分布在我国的西部地区,虽然该地区目前的经济发展程度不足以支撑一条高速公路,但从促进区域经济发展考虑,所以在该地区规划层面上需要一条公路。

  根据规划,公路规模的迅速扩张还得益于普通国道的建设,超过一倍的增幅让未来17年内的基础设施建设看到了发展的动力。

  黄民在解释普通国道建设为何发展如此迅速时表示,“普通国道网应该是一个不收费的公路系统,它提供的是一种基本的交通出行服务。所以第一个考虑的因素就是公平性,因此,才对普通国道网作了延伸和扩展,规模要增加。”

  交通部总规划师戴东昌还透露,未来政策目标是让我国收费公路占整个里程的比例大概是3%左右,而剩余的97%将是非收费公路体系。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