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流动性短缺暂缓 SHIBOR隔夜利率创5年多最大跌幅

2013年06月21日 12:2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21日SHIBOR

  今日市场流动性短缺暂时出现缓解,上海银行间利率今日大幅回落,隔夜利率创下2007年10月份以来5年多最大跌幅。

  最新数据显示,上海银行间市场隔夜利率报8.4920%,下跌495.20个基点;1周利率报8.5430%,下跌246.10个基点,同时下跌的还有3个月期利率,报5.7900%,下跌1.30个基点;其余利率均呈现上涨趋势,2周利率上涨97.20个基点,报8.5660%;此外,6个月利率、9个月利率、1年期利率分别上涨1.66、1.70、1.51个基点,报4.2591%、4.2844%和4.4156%。

  其他利率方面,中国7天期基准平均加权再融资操作利率下降351个基点至8.12%。1天期回购利率骤降384个基点至7.9005%,下降幅度创下2007年10月以来最大水平。中国银行间1天期回购利率周五骤降380个基点至7.9%,创下2007年10月以来最大跌幅。7天回购利率下跌350个基点至8.1%。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今日上午隔夜利率及1周利率最高一度到达25%;而昨日上述利率则一度最高到达30%和28%,创下历史新高。

  昨日,央行昨日继续发行3个月期央票20亿元,坚持不放水态度明显。

  今早中金发布报告预计,资金流出可能在加大;但更重要的可能是银行对现金的需求异常上升,最近的持续的高利率可能使得银行的流动性偏好上升,大家都不愿借出资金,甚至担心交易对手的风险;而上述因素因为预期6月底的资金需求强而放大,可能形成恶性循环。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称。“我们认为无论是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还是控制金融风险,现在的银行间利率水平难以持续,预计央行将采取行动,增加流动性供给,降低银行间非正常的利率水平。”

   

   

   据路透社报道,中金公司发布的最新报告称,资金流出可能在加大。目前银行间市场异常高的的利率水平,亦可能是央行不愿意看到的。预计央行会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比如逆回购)增加流动性,以降低银行间市场利率。

  报告报认为,若短期的资金紧张形势继续恶化,不能完全排除央行会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以给一个明确信号,稳定市场情绪。

  “我们认为无论是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还是控制金融风险,现在的银行间利率水平难以持续,预计央行将采取行动,增加流动性供给,降低银行间非正常的利率水平。”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称。

  自5月下旬起,银行间市场资金即开始出现紧张迹象,此后事态不断升级,流动性困境迟迟不见改善,周四更是空前恶化。隔夜和七天期等质押式回购 盘中均创下至少逾10年来新高。 尾盘流动性略有好转同时,即有传闻称央行给予了定向扶助。

  为什么这两天银行间市场利率在已经很高的水平上,异常上升?报告认为,资金流出可能在加大;但更重要的可能是银行对现金的需求异常上升,最近的持续的高利率可能使得银行的流动性偏好上升,大家都不愿借出资金,甚至担心交易对手的风险;而上述因素因为预期6月底的资金需求强而放大,可能形成恶性循环。

  报告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了控制现金流问题可能带来的系统性风险,预计央行会出手,增加流动性供给。

  报告并称,近期的银行间利率上升,有助于促使银行在信贷,融资扩张上变得谨慎些,有利于控制中长期金融风险。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