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光伏合作方破产 综艺股份1.56亿应收款风险暴露

2013年07月09日 08:3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高立萍 在全球光伏行业均陷入困境的情况下,综艺股份(600770.SH)在海外的发展也不顺利,不仅在意大利的光伏电站项目进展受阻,而且其在意大利的合作公司也宣布破产。

  7月8日晚,综艺股份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下属子公司综艺(开曼)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下称“综艺开曼”)的债务人Aion Renewables S.p.A.(下称“Aion公司”)日前被当地法院最终裁定整体破产。

  综艺开曼是综艺股份控股子公司江苏综艺太阳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海外太阳能电站建设、销售等业务,意大利新能源开发商 Aion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 Ecoware S.P.A(下称“Ecoware公司”)是综艺开曼在意大利开展新能源业务时的业务伙伴。

  综艺股份称,综艺开曼对Ecoware公司的应收账款主要形成于2010~2011年间。虽然已经陆续收回多笔款项,但截至2012年12月31日,综艺开曼对其应收账款余额为1873.38万欧元,折合人民币1.56亿元,占公司2012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4.80%。

  2008年10月,综艺光伏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这也标志着综艺股份正式进军太阳能光伏领域。

  综艺股份还称,为确保相关应收账款的回收,2012年2月,Ecoware公司及其母公司Aion公司向综艺开曼出具书面还款约定, 明确规定由Aion公司及Ecoware两家公司对综艺开曼欠款承担不可撤销的连带还款责任。

  同时,Ecoware 公司及其附属公司以其拥有的6个同等价值的太阳能电站对上述欠款提供抵押,综艺开曼对该6个电站拥有第一顺位抵押执行权;根据当时的光伏市场行情及电站的实际情况,签署各方协商确认,该6个电站价值1800 万欧元。

  一位行业人士则预计,“这个事情从上市公司层面,应该是早有预料、早作准备的,因为2012年做这个估值时,这公司肯定已经确定要破产了。综艺股份急急火火收回欠款,收一分是一分,估价也只可能偏高不可能偏低。”

  不过,这6个电站当时的估值以及现在的出售还都存在较大的问题。一位不愿意具名的新能源行业分析师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介绍,上述6个电站的估价是在去年2月份制定的,如果按照当时的售价,Aion公司是能还上综艺股份的欠款,但现在的问题是,一方面光伏电站的价格在波动,另一方面资产处置能力也有待确认。

  “因为光伏电站的建造成本降下来了,电价也下降不少,所以现在出售,价格不确定是否跟那时一样。另外,假设这6个电站确实值1800万欧元,能否变现为1800万欧元,还是仅表现在账上也是要解决的问题。”上述分析师称说。

  对于Aion公司的整体破产,综艺股份预计对公司股东权益影响有限,但也表示具体影响目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虽然,公司方面称将出售电站补偿欠款,不过一位行业人士介绍,此事可能给综艺股份带来一笔数目不小的坏账计提,而且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电站出售预期恐怕也难以达到。

  今年6月,综艺股份发布了非公开增发公告,计划以6.22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19382.926万股股份,计划募集资金12.06亿元,资金用途则全部是为补充流动资金。不过,公司董事长陈义则对媒体介绍,该笔资金将主要应用于光伏新能源。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