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广汇能源创年内新低 48亿融资资金未见平仓

2013年07月10日 13:2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罗峰 广汇能源(600256)昨日收盘报9.98元,跌逾6%,复权后创下年内新低,去年秋以来巨量融资买入的48亿资金基本被套。

  最近5个交易日广汇能源连续收阴,累计跌幅达24%。市场部分投资者注意到其庞大的融资资金,有传言称其融资资金平仓多杀多,令股价不断下跌。记者查阅上交所融资信息发现,从融资买入和融资偿还的情况看,在该股连续下跌特别是周一几乎跌停的情况下,融资偿还额也仅1亿元左右,与往常的交易日相比并没有出现异常,加上1亿元左右的融资买入额,融资余额维持在48亿元左右。从更长时间段的两融情况看,杠杆资金仍然持有广汇能源,6月下旬以来融资余额仍维持在48亿元左右,即使本月股价连跌亦一直未见明显变动。

  广汇能源一直是融资市场的宠儿,其融资放巨量始于去年10月。去年9月初,广汇能源融资余额保持在10亿元左右。受公司大力发展能源业务、剥离房地产业务等有利消息的影响,投资者预期“煤气油”将明显拉动公司业绩,融资资金持续流入该股。数据显示,该股的融资余额于去年10月底突破20亿元,去年底突破30亿元,今年2月初突破40亿元,之后融资余额持续高位盘旋。

  从股价区间看,大部分融资资金的股价成本在最新收盘价之上,部分资金严重套牢。广汇能源今年曾出现两小波上涨行情,不过在今年煤炭行业经营环境欠佳的大背景下,煤价持续低迷,公司主营业务之一煤炭业务正遭遇行业低谷,股价未能持续走强。从业务构成看,公司最主要的营业收入来自两大块,天然气、煤炭业务的营收都在13亿元左右,利润也相近,分别为4.3亿元、5亿元。另一方面,昨日煤炭股普遍上涨,但该股仍大跌超过9%,由此看来,市场并不把广汇能源当作煤炭股看待,而是把它作为新能源股看待。一般认为,液化天然气等是公司主要看点。

  但吊诡的是,天然气题材也未能起到足够稳住该股股价的作用。作为市场一直关注的该股催化剂之一,6月下旬,中哈萨拉布雷克至吉木乃跨境天然气管线正式投产通气。据分析师测算,这将比西气东输二线接入霍尔果斯口岸门站的价格便宜,价格优势明显。公司股价一度受到该消息的短暂提振,小涨数日,但随后大幅下挫连跌至今。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