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湘鄂情巨亏2.4亿元 彰显三公消费禁令威力

2013年07月17日 08:1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7月12日,湘鄂情发布公告称,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亏损将在1.6亿元至2.4亿元之间,造成巨亏的主要原因在于受“三公消费禁令”的影响,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大幅下滑。这是湘鄂情在今年定向增发未获成功之后遭遇的又一大利空。受此影响,公司股价15日、16日连跌2天,跌幅达到4.65%。

  湘鄂情的巨亏把投资者的眼光聚焦到了“三公消费禁令”上。今年1月17日,针对广大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餐饮浪费特别是公款浪费行为,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指出:“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今年3月,在国务院召开的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要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禁止用公款购买香烟、高档酒和礼品,这就形成了如今盛行的“三公消费禁令”。

  受到“三公消费禁令”的冲击,国内高端餐饮门店从以往门前的车流滚滚、订一个包间要提前3天预订的红火场面,一下子演变成如今的“门前冷落车马稀”,昔日高朋满座的包间如今静悄悄连根针掉到地上的声音都能听到。在此背景下,高端餐饮门店的亏损并不出乎投资者的意料。据中国烹饪协会4月初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1月至2月,全国餐饮收入近10年来第一次出现个位数增幅,限额以上企业餐饮收入出现了中国餐饮业改革开放以来的首次负增长。

  湘鄂情的巨亏并不是一个孤单的事情,与湘鄂情同病相怜的是全聚德,其上半年业绩预告同比下降三成。由此可见,在“三公消费禁令”的利剑威慑之下,国内高端餐饮行业顺风顺水的好日子怕是一去不复返了。为此,以往仅仅面向高端餐饮消费的湘鄂情不得不把扭亏盈利的希望放在了此前从未关注过的中低端餐饮市场,通过关掉旗下8家门店,寻求并购国内中低端餐饮企业品牌等措施,走上了艰难的转型之路。

  对于手中持有湘鄂情股票的投资者来说,湘鄂情的半年报巨亏以及未来所面对的转型之路给湘鄂情的发展前景蒙上了不确定的色彩,投资前景并不明朗。不过,对于全社会而言,湘鄂情的巨亏并不一定是一件坏事,它从某种程度上反映出各部门执行“三公消费禁令”的具体成果。从这个层面上说,我们对于湘鄂情的巨亏应该予以热烈的掌声。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