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金螳螂实际控制人朱兴良被监视居住

2013年07月29日 08:1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经历了实际控制人、董事朱兴良被“调查”的传言风波,金螳螂(002081)于上周末发布了上半年业绩快报,营业总收入、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幅均超过30%。

  与此同时,有关朱兴良的调查也有了最新进展,检察机关于7月27日起,对朱兴良执行监视居住。两则消息给多日神经紧绷的市场人士一颗不大不小的定心丸。公司股票及债券将于今日开市起复牌。

  上半年净利增44%

  7月28日是周末,苏州高温酷暑,金螳螂仍有不少员工在总部办公室工作。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工作人员,该员工称自己是设计师,目前公司一切正常,没觉得有什么异常。关于周末加班,他表示自己也没有办法,公司接到的项目比较多。

  根据金螳螂上半年业绩快报,报告期内,金螳螂实现营业总收入67.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1%和44%。

  营业总收入、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幅均超过30%。金螳螂表示,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加大业务开拓力度,保持了业务稳定增长和项目平均体量的增加,合并HBA公司设计业务;同时,进一步加强成本控制,有效降低项目成本提升了毛利率。此外,由于股权激励对象报告期内行权增加及公司实施2012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公司股本较报告期初增长50%。

  与此同时,近日众媒体聚焦的有关金螳螂董事、实际控制人朱兴良因个人原因被协助调查的事件又有了最新进展。公司于2013年7月27日接家属通知,检察机关于2013年7月27日起,对公司董事、实际控制人朱兴良执行监视居住。

  金螳螂在上周末向股东及债权人同时公告称,朱兴良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但其在公司上市前就只担任公司董事职务,平时不参与公司实际经营事务,该事件不会对公司经营活动产生实质影响,不会对公司整体偿债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亦不会对其已发行且尚在存续期内的12金螳01(112118)债券持有人的本息偿付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董秘罗承云称:“朱兴良因个人原因配合检察机关协助调查,公司认为对经营影响不大,公司现任董事长倪林、总经理杨震以及总设计师王琼均是在上世纪90年代公司创业初期就加盟金螳螂,都是设计师出身。金螳螂已经形成一套成熟的内部管控体系,并且也是行业内首家全面推行信息化管理的企业。”

  他向记者表示:“金螳螂认真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保持与投资者、债权人及时沟通最新进展,公司股票将提前一天于周一复牌。”

  机构看好发展前景

  金螳螂作为国内装饰行业老大,上市7年来业绩持续飙升,公司营业收入增长10倍,净利润提高了20倍,因此,也是基金公司扎堆买入的“白马股”。

  截至6月30日,上半年共有64只基金持有金螳螂股份,持股总市值达49.74亿元。按基金增持市值排序,金螳螂是基金上半年增持市值第四大重仓股,其中上半年有64只基金持有金螳螂股份,基金持股总市值达49.74亿元,上半年增持市值达24.75亿元。

  上海某家持有金螳螂的基金公司认为,董事朱兴良被带走和该公司发展关系并不大,可能短期内会有冲击。但其并不直接参与公司经营,主要是公司的职业经理人在运作,从公司投研人士和金螳螂联系后了解,公司的运营状况并未有冲击,所以大家都在观望,并没有调整估值。截至目前尚无明确迹象显示该事件影响到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

  而此前入股金螳螂的云锋基金也于上周对外声明,建筑装饰行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金螳螂在人才以及管理方面显著的竞争优势,是云锋基金选择金螳螂的重要原因。

  记者采访的上海另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则表示,过去几年对金螳螂进行了大量深入的研究,该公司竞争优势明显,市场空间不断扩大,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且自其上市以来,公司治理日趋改善,经营管理相对独立,主要由核心的职业经理团队负责经营管理,受个人影响相对较小。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