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686家公司中报预收账款超4600亿元 三行业可期

2013年08月16日 08:1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编者按:上市公司收到预收账款往往与公司已经获得的订单紧密相关,只要企业后续正常经营,照单生产,预收账款将在未来转化为真实的收入,并在结转成本后体现为利润。《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已有68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3年中报业绩,预收账款总和达4665.6亿元。其中,有396家公司预收账款同比增长,占比达57.7%。而房地产(84.62%)、商业贸易(76.47%)和黑色金属(71.43%)等三行业预收账款同比增长的公司占行业已披露公司家数比居前。分析人士认为,部分公司预收账款的大幅增长或为全年业绩转好埋下伏笔。本版今日特对上述三行业进行分析解读,以飨读者。

  房地产

  再融资预期强化行业信心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房地产行业内有39家公司已披露中报,其中有33家公司预收账款实现同比增长,占比84.62%;在申万23个一级行业中位居首位。

  从市场表现来看,7月份以来,房地产板块累计上涨8.81%。个股方面,板块内143只个股中有127只实现上涨,占比88.81%。具体来看,美都控股(108.27%)、数源科技(74.58%)、亿城股份(54.04%)、广宇发展(51.90%)、天宸股份(50.94%)等个股7月份以来累计上涨超过50%。而在上半年预收账款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中,有9家公司股价涨幅超过10%,其中,绿景控股(38.29%)、新黄浦(34.52%)、浙江东日(27.32%)等3家公司股票涨幅居前,涨幅均超过20%。

  从资金流向的角度来看,7月份以来,板块内有56只个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具体来看,保利地产(61561.97万元)、华侨城A(59826.15万元)、正和股份(33237.45万元)、广宇发展(30878.80万元)、招商地产(24019.40万元)、阳光城(22244.67万元)、新黄浦(17885.13万元)、金地集团(11736.14万元)等8只个股期间备受市场主力资金青睐,累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1亿元。

  从业绩的角度来看,在行业内已披露中报的39家公司中,有26家上半年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铁岭新城(29810.97%)、滨江集团(994.87%)、万通地产(484.55%)、深物业A(258.31%)、丰华股份(204.23%)等5家公司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长超过200%。

  中银国际表示,目前房企现金流充裕,存货水平偏低,有补库存需求。同时房地产再融资开闸的预期仍会反复强化信心,对板块构成实质利好。维持对万科A、保利地产、招商地产、金地集团等龙头公司的推荐,同时推荐拥有高成长率的荣盛发展、华夏幸福、金科股份等。商业贸易 受益信息消费增长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商业贸易行业内有17家公司已披露中报,其中有13家公司预收账款实现同比增长,占比76.47%;在申万23个一级行业中位居第二位。

  从市场表现来看,7月份以来,商业贸易板块累计上涨14.84%。个股方面,板块内94只个股中有82只实现上涨,占比87.23%。具体来看,天音控股(127.53%)、弘业股份(101.70%)、人人乐(50.71%)、南京中商(50.51%)等个股7月份以来累计上涨超过50%。而在上半年预收账款实现同比增长的13家公司中,仅1家公司股价出现下跌,同时有10家公司股价涨幅实现超过10%,其中,除股价翻番的深圳华强外,爱施德(50.71%)、通程控股(50.51%)、深赛格(30.06%)等3家公司股票涨幅居前,涨幅均超过30%。

  从资金流向的角度来看,7月份以来,板块内有56只个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具体来看,中国医药(67596.16万元)、五矿发展(35479.30万元)、浙江东方(23109.44万元)等3只个股期间备受市场主力资金青睐,累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1亿元。除此之外,包括宏图高科、弘业股份、时代万恒在内的21只商业贸易股7月份以来也均实现超过1000万元大单资金净流入。

  从业绩的角度来看,在行业内已披露中报的17家公司中,有12家上半年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永辉超市(383.56%)、武汉中商(317.45%)、人人乐(196.54%)、弘业股份(150.55%)等4家公司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长超过100%。而在13家上半年预收账款同比增长的公司中,业绩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达到11家,占比高达84.62%。

  申银万国表示,新兴移动互联技术与应用将打造信息消费新形式并引领商业模式变革。移动互联使得移动购物、移动支付、互联网金融成为现实;虚拟运营、浏览器、手机阅读、内容分发平台等各种应用成为流量变现的新路径。对融合线下渠道、消费者和供应商资源的零售商而言,O2O模式带来了转型机遇。同时微信5.0推出新增电商平台的流量入口,如果苏宁等商企、游戏、支付公司也能借助第三方社交平台为其增加流量,对各自业务的再提速也大有裨益。推荐个股,苏宁云商、爱施德、深圳华强、天音控股。黑色金属 钢铁需求淡季不淡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昨日,黑色金属行业内有7家公司已披露中报,其中有5家公司预收账款实现同比增长,占比71.43%;在申万23个一级行业中位居第三位。

  从市场表现来看,7月份以来,黑色金属板块累计上涨5.40%。个股方面,板块内33只个股中有31只实现上涨,占比93.94%。具体来看,物产中拓(45.04%)、沙钢股份(34.52%)、鲁银投资(27.27%)、久立特材(21.02%)等个股7月份以来累计上涨超过20%。而在上半年预收账款实现同比增长的5家公司,在7月份以来股价全部实现上涨,其中,除涨幅居前的鲁银投资、久立特材外,另外3只个股分别为本钢板材(4.96%)、凌钢股份(4.15%)以及方大特钢(3.00%)。

  从资金流向的角度来看,7月份以来,板块内有17只个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具体来看,宝钢股份7月份以来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达13912.34万元,远远高于其余个股。除此之外,包括西宁特钢、包钢股份、*ST鞍钢在内的等8只黑色金属股7月份以来也均实现超过1000万元大单资金净流入。

  从业绩的角度来看,在行业内已披露中报的7家公司中,有5家上半年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它们分别为,凌钢股份(115.92%)、久立特材(37.95%)、方大特钢(29.42%)、西宁特钢(18.30%)以及本钢板材(15.36%)。而在这5家上半年业绩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中,除西宁特钢外均实现预收账款同比增长,占比80%。

  安信证券表示,尽管7月份至8月份钢铁行业进入淡季,但需求却呈现淡季不淡的现象,伴随钢价和矿价的反弹,钢厂又开始补充原材料库存。而矿价上涨的另一个原因是贸易商预期改变,虽然7月份铁矿石进口创历史新高,但港口铁矿石库存仍然维持在7000万吨左右的低位,并没有上升。贸易商的惜售心理也助涨了铁矿石价格。个股方面,价格业绩弹性排序为华联矿业、宏达矿业、金岭矿业、攀钢钒钛、创兴资源。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