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用友软件大裁员风暴:贱卖子公司股权涉利益输送

2013年09月09日 08:0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我们几乎只关注财务软件这块,子公司那一块好多确实是赔钱的,对利润贡献也不多。”

  2012年底以来,受困于外围环境低迷,用友软件 (600588.SH)启动了业务转型调整,并使出中端分销、裁员、收编机构等多个“杀手锏”。

  近日,记者获悉,用友软件旗下的战略子公司用友医疗在今年上半年也进行了大面积调整。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今年年初裁了一批人,总裁吴晓冬7月份也正式离职了。”

  2012年12月12日,用友软件将其2009年耗资1亿成立的子公司用友医疗的20%股权以1000万秘密贱卖给了北京协力锦程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简称“协力锦程”).

  值得注意的是,这家公司在股权转让前一个月突击成立,股东正是用友医疗高层吴晓冬等人,而这些在公告中并未提及。

  用友医疗究竟怎么了?用友软件又在打什么算盘?

  历史重演:大规模“裁员”转型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

  2005年,在用友软件随着中国软件产业整体不振而在年复一年的调整中显得光泽消退之际,王文京重返一线督战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并在2006年年初以“鼓励员工创业”为由在三地分公司掀起了“裁员风波”,涉及到全国30多家分公司原来从事服务的员工,“意图让离职员工转化成用友的代理商,以扩大渠道”。

  王文京的渠道策略渐渐明晰,“对于中高端客户直销和分销并举;但在对低端客户的销售和服务上,将主要交给渠道伙伴来做”。

  这场“还分公司于渠道”的王氏改良运动,当时被视为用友面对运营和管理成本居高不下不得不作的调整。

  2009年-2011年,受益于2008年经济危机后救市政策加快企业信息化需求,管理软件行业度过了3年黄金扩张期。用友软件的人员规模随之急剧膨胀,从2008年末的7766人上蹿到2011年末的12594人,管理、人力成本随之加剧。

  2012年,整个中国企业管理软件市场陷入严冬,自当年三季度出现2001年上市以来的最大亏损后,市场再度传出用友软件裁员转型的消息。

  “管理软件是半成品,买来后还要到客户去开发,后期交付和服务需耗费大量人力成本。它这类公司主要成本和费用都是在人。用友软件去年年底又提出来中端客户全分销,把实施这一块交给代理商、合作方来做,这样需要的人员就减少了。”一位长期跟踪用友软件的行业研究员告诉记者。

  从2012年年报的确可看出用友软件的支持服务人员出现了大幅减少。不过,从全年来看公司人员数目还增加了463人。

  “据我所知,2013年1月份用友软件总部及各地分支机构裁员15%,大约1500-2000人的硬性指标。”一名用友软件前员工向记者透露,“要么自动离职,要么降薪一半到分公司。刚开始是大裁员,后来变成很多人看不到未来就自己离职了。”

  当然,用友软件并未提出明确的裁员计划,也未在2013年中报披露最新的员工规模数据 ,只是提到在报告期内“优化人员结构,控制人员规模”。

  华北某计算机行业研究员向记者表示,“我没直接去问公司2013年人员变动情况,但是在公司当前整个盈利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人员规模不会有大的增长。”

  的确,用友软件面临的经营环境依旧不容乐观,并且“业务转型”和减员节支的效果短期内还未能完全显现。

  2013年上半年,用友软件实现营收15.39亿元,同比下滑10.3%;净利6937万元,同比下滑48.5%。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实际亏损3374万元,同比下滑128%。

  在多数行业分析师看来,中报“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均下降,低于预期”。

  用友医疗20%股权秘密

  “贱卖”给高管持股公司

  2013年1月21日下午,用友软件在总部办公楼举办了新三年战略发布会(2013-2015年)。前述华北行业研究员告诉记者,“用友未来的方向是整个软件提供都是通过云的方式来实现。”

  事实上,2010年初用友软件也做过一次新三年战略规划(2010-2012年)。随着新战略规划的出炉公司的业务布局与高管结构也进行了一次大的调整。当时,用友软件将亏损的在线业务整合进了关联公司。

  据用友前员工透露,“随着业务转型和裁员节流,2012年底以来很多地方机构取消或者缩编了。”

  记者了解到,去年年底开始用友软件开始收缩战线进行瘦身,关闭用友长伴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简称“长伴咨询”,全资子公司)和北京用友华表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简称“用友华表”,控股99.43%)两家亏损公司,将二者整合进相关事业部和平台。

  当时市场还传出用友软件内部消息称,北京用友政务软件有限公司(简称“用友政务”)、北京用友金融软件系统有限公司(简称“用友金融”)、厦门用友烟草软件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用友烟草”)、用友医疗信息系统有限公司(简称“用友医疗”)等针对行业子公司,后续也会相继调整。

  而这些子公司恰恰是王文京多年辛苦布局的战略性投资。

  其中,2012年12月22日用友软件忽然宣布以1000万元价格转让用友医疗20%股份曾引发业界揣测——用友高层是否将对用友医疗进行战略收缩。

  公开资料显示,用友医疗是用友软件初尝新医改盛宴,于2009年9月1日投资1亿元注册成立的公司,持股100%。本次以1000万元出售20%股权可谓“贱卖”。

  诚然,用友医疗近年来的盈利情况乏善可陈。其收入从2010年的1944.41万增长到2012年的1.12亿元,但期间净利润2010年亏损2733.64万,2011年亏损3859.54万,2012年还亏损1074.63万元。2013中报相关业绩数据并未披露,反而是首次提出将“全利润考核、发展新产品、生态链建设”作为年度关键业务策略,引入遐想。

  记者近日查阅工商资料发现,接手用友医疗20%股权的协力锦程实际上是用友医疗的高层持股公司。这一点,用友医疗在公告中并未提及,存在隐瞒信息披露或是利益输送的嫌疑。

  记者查阅工商资料显示,协力锦程成立于股权转让不久前的2012年11月23日,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注册地址为北京市海淀区北清路68号院20号楼206室,法定代表人为吴晓冬。而吴晓冬的另一重身份是用友医疗总裁。

  投资人及出资信息一栏还显示,协力锦程的股东是包括吴晓冬在内的20位自然人,合计出资。其中吴晓冬出资452万元,占比45.2%;此外有10个股东,俞江、徐德林、徐春华、李世杰、刘峻 、薄奇、单岚、王长东、王卫京、韩周礼曾出现在用友软件2011年的股权激励名单之上(核心员工),其中,俞江在2010年时任用友软件GBU研发中心副总经理。还有,张崔、徐春华、徐德林均是用友医疗副总裁,邹悦任用友医疗总工程师。

  当然,背后的故事及用意用友软件并未对外界透露。

  王文京在2013年1月21日的新三年策略会上坚称“用友医疗卫生业务的决心并没有改变”。

  近日,记者获悉近半年以来用友医疗内部其实发生了震荡。

  用友医疗历史招聘简介显示,2010年12月用友医疗员工数量达300人。2011年12月,用友医疗人员规模达到200%的增幅。不过,根据用友医疗官网信息,现有员工仅500人。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今年年初用友医疗进行了大面积调整,裁了一批人,然后就开始动荡。”

  2月28日市场还有一则消息传出,“用友医疗2012年年会至今未开,且1.5月的年终奖至今未发,且缩水到1个月左右。”

  更让人惊诧的是,据知情人士透漏,“今年7月份,用友医疗总裁吴晓冬已经正式离职,由原副总裁徐德林接任。这可能是王文京的安排,按理说用友一般是在年底开始进行人员调整,为什么用友医疗中途调整,说不清是因为业绩,还是内斗。”

  吴晓冬1997年初就加入用友软件,创办用友软件深圳分公司;后任用友软件上海公司和华东大区总经理主持营销工作;一度还在总部负责集团品牌和市场战略工作。至2010年年初新三年战略之际用友软件内部发生巨大的高层地震,吴晓冬被派去分管用友医疗。

  另外记者注意到,2013年中报显示用友医疗的法定代表人是吴政平,而北京市工商局网站上最新披露的信息是王文京。

  为对上述信息进行求证,2013年9月5日上午,记者多次以电话、短信联系用友软件董秘欧阳青,其仅回复短信称“在开会”,此后再无回应。

  高速扩张后遗症

  事实上,用友医疗仅仅是用友软件快速扩张的产物之一。

  2001年上市以来用友软件完成了一系列的并购与投资动作:2002年12月31日收购北京用友安易政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后更名为用友政务).

  2003年7月8日与董事邵凯共同投资设立北京用友软件工程有限公司(简称“用友工程”),2004年7月31日与原用友软件副总裁李友等人共同投资设立用友金融。

  可以察觉到,在进行这些资本动作的同时王文京其实也是在对老臣们展开新的权力布局。

  但是,这些公司中,用友政务、用友金融到2006年才开始盈利;而用友工程一直到2005年仍处于亏损状态,2006年8月28日用友软件将其所持用友工程73.45%股权以人民币3672万转让给邵凯,转让后仍持有19.8%。当时就有即将离任的用友软件高管表示,“你看看收购等等资本动作,看看电子政务,用友工程,用友金融,业绩都是被这些负增长的项目给拖垮的,利润就是这样给耗掉了。”

  2005年8月5日用友软件成立了厦门海晟用友软件有限责任公司(后更为用友烟草);2006年8月4日用友软件成立了北京用友移动商务科技有限公司(后更名为“北京伟库电子商务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伟库网”).

  2009年4月28日用友软件收购北京用友审计软件有限公司17%的股权,收购后持有50.2%的股权;2009年8月31日用友软件以567万元收购用友华表28%股权;2010年1月28日,用友软件决定投资1亿元成立用友小型管理软件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用友小型”).

  用友政务、用友医疗、用友烟草、用友审计、用友华表、用友小型、伟库网等公司,被称作以用友软件为旗舰的“用友舰队”。

  不过这批“舰队”的盈利能力值得拷问。用友华表、用友烟草、用友医疗2012年分别亏损了1170.33万元、1356.72万元、1074.63万元;用友政务2011年亏损799.4万元,2013年中期还亏损1225.51万元。

  记者联系到的几位行业分析师均表示,“我们几乎只关注财务软件这块,子公司那一块好多确实是赔钱的,对利润贡献也不多,因为它这些公司本身的规模比较小,收购后好像也进展不是很大,没有原来想的那么好。”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