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大康牧业否认猪场资产造假

2013年09月17日 21:3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大康牧业(002505)17日晚间针对某媒体刊登的题为《大康牧业猪场资产调查:涉嫌上市前收购造假》的报道发布澄清公告。

  大康牧业分别对报道中溆浦县桐木溪主场的资产系租赁资产、公司收购资产存在反租现象、溆浦猪场生猪出栏不足10万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未达到预计使用状态,项目尚未完成四个问题做出了相应的澄清,认为以上报道内容均不属实,影响了大康牧业在投资者和行业内的形象。

  公告显示,溆浦县桐木溪猪场的资产系自有资产。根据资料显示,2009年10月2日,大康牧业通过了《关于收购溆浦县桐木溪猪场的议案》等相关议案,同意对溆浦县桐木溪猪场的资产进行收购。公司于2009年12月与罗孝有签订了《资产转让合同书》,约定以人民币416.43万元购买罗孝有名下的溆浦县桐木溪猪场资产,并在当月就支付了全部款项。“从法律层面来讲,只要是双方签了转让合同,并且大康牧业付了款,那么大康牧业就拥有了桐木溪猪场的全部相关资产。”法律行业人士如是表示。

  公告显示,大康牧业收购伍少华等14家养殖场及子公司收购鸭毛垅养殖小区的资产不存在返租现象。2011年大康牧业审议通过的《关于全资子公司新康牧业购买鸭毛垅养猪小区的议案》和《关于使用募集资金收购溆浦县种猪场及伍少华、单振文等14家养猪场部分资产的议案》显示,双方当时依法办理了相应的资产交割手续,鸭毛垅养猪小区由大康牧业及其子公司拥有及经营,未发生返租的情况。

  从大康牧业2012年年报中查阅可知,大康牧业溆浦分公司2012年度共销售生猪95978头,其中幼猪32558头,种猪12802头,育肥猪50618头。2012年末存栏29889头,其中母猪5335头,幼猪6986头,后备种猪4028头,育肥猪13303头。由此可以测算,大康牧业2012年生猪存栏量共约12.5万头。

  溆浦县畜牧水产局9月16日出具的澄清说明中提及,大康牧业溆浦猪场列入溆浦县生猪规模养殖场标准化建设项目,三年内不享受县级生猪调出奖励资金项目;溆浦县是国家生猪调出大县,年出栏生猪100万头以上,其中规模以上养殖出栏生猪46万余头。

  针对媒体有关“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未达到预计使用状态,项目尚未完成”的质疑,大康牧业解释道,公司30万头规模生态养猪小区建设项目还在建设之中,预计将于2013年12月达到预计可使用状态。截止2013年3月31日,项目完成投资1.32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95.82%。

  由于该项目采用边建设边生产的方式实施,养猪小区及种猪均是分批投入生产,目前存栏种猪的产仔尚不足30万头,因此效益尚未达到承诺效益。而40万头生猪屠宰加工建设项目于2011年9月实施完成并投产,实际效益未达到承诺效益的主要原因是,项目实施期内,产品原材料成本、人工成本和动力成本均不同程度上升且增幅超出预期,目前产能利用率仅有16%,由于屠宰量较少,而固定成本居高不下,因此效益尚未达到承诺效益。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