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新加坡大学测试无人驾驶车 5股或将爆发

2013年09月27日 17:3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科技部网站27日消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法国Induct科技公司合作,开始在南大校园内进行亚洲第一个无人驾驶电动车的运行测试,预计两年后无人驾驶电动车成为在校园内接送学生和员工的交通工具。

  这款可站立8-10人的短程无人驾驶电动车Navia安装了先进的导航、定位与感应系统,能根据所设计的路线,以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行驶。在路口感应到有人过马路时,会自动停车以确保乘客与路面上其他人员的的安全。今后两年南大能源研究院将与Induct科技公司合作,进行提升自动车电池容量、可靠性以及加快充电速度的研发。

  此次无人驾驶电动车的测试计划,也为电动车深入研究提供了一个平台,深入研发电动车电池的潜能,研发成果将用于其他电动车或电动巴士上。

  近期,此谷歌、福特、特斯拉等多家海外巨头宣布进军无人驾驶汽车领域,国内上汽集团等也开始研发无人驾驶技术。A股上市公司中,上汽集团、航天科技、天泽信息、银江股份、北斗星通等有望最先获益无人驾驶技术的爆发。

  上汽集团(600104):与中国航天科工三院在沪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目标,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在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新材料、汽车电子、车联网等领域,通过信息共享、产品配套、共同研究、联合开发等方式,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合作,共同推进国家自主品牌汽车产业发展,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助力。

  航天科技(000901):大股东中国航天科工三院与上汽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目标,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在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新材料、汽车电子、车联网等领域,通过信息共享、产品配套、共同研究、联合开发等方式,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合作,共同推进国家自主品牌汽车产业发展,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助力。

  银江股份(300020):公司定位于智能交通的领航者。银江股份是一家立足于市内智能交通并向智慧城市迈入的系统集成商,与东华软件、华胜天成等处于成熟期系统集成商不同的是,公司所处智能交通行业处于高速成长期。车联网的发展如汽车监控、车辆自动识别、实时路况信息等将为智能交通行业带来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天泽信息(300209): 自身的领域为综合利用云计算、GPU计算加速、信息安全、数据挖掘、智能搜索等业内领先技术,面向工程机械和商用车辆领域具有管理需求的用户,对车辆及随车人、物的状态信息进行采集、传输、存储、分析和展现,帮助用户实现成本控制、管理透明、保障安全的目标。此领域与发展无人车也息息相关。

  北斗星通(002151): 公司是中国最早从事卫星导航定位业务的专业公司之一,在专业卫星导航市场竞争优势明显。公司在国内测绘领域占有90%以上市场份额,在港口集装箱机械应用领域独占国内市场,并且是仅有的取得“北斗系统运营服务许可证”的两家公司之一。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