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信托拉上券商做投顾

2013年10月21日 08:4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6月1日之后,面向中小客户的券商集合理财计划即业内所称的大集合退出历史舞台。最近一些券商联合信托公司或基金子公司发行产品,当起了产品的投资顾问。

  近期,华润深国投作为受托人与投资顾问——中金公司合作推出了华润信托.中金配置精选1号。据了解,这是一只权益类产品,保管银行为广发银行,10月15日成立。

  据了解,这种“信托+券商”的组合在市场上比较少见。之前中金公司也发行了多款“大集合”产品,但是鲜有与信托公司合作发行。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此前券商和信托公司合作主要是为了拓展业务范围,或者通过信托发行限制较少等原因。如2009年瑞银证券就通过信托平台发行了瑞僖稳健收益,目前该产品已终止。2011年收益排名第一的债券私募信托产品是宏源证券通过信托平台发行的丰实融信6号。

  据一位基金公司子公司人士表示,最近有些券商资管希望与基金合作发行产品,券商充当投资顾问角色,资金来源为券商自营资金,实际是看准子公司业务范围广的优势。不过,他也表示,也有券商设想在公募产品上的合作空间。

  实际上,在2007年就有不少券商和商业银行合作发行产品,券商作为投资顾问管理产品,而银行负责募集资金等,如招商银行等发行了这类产品。

  业内人士表示,在大集合停发的背景下,券商资管除了积极筹备公募业务外,也通过各种方式扩大业务范围,未来可能和信托公司、基金子公司的合作空间会增大。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