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甘李药业7名医药代表被批捕 涉案医生退赃数百万

2014年01月10日 08:3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王卓铭 当一些中外药企都预计“葛兰素史克商业贿赂事件”风波渐平之时,法律的大网才刚刚张开。

  1月8日晚,湖北省经侦部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2013年11月份,警方已经正式批捕甘李药业驻湖北的7名医药代表,其中包括省级销售经理、区域经理和医院代表。”

  2013年9月,匿名人士爆料称,甘李药业卷入商业贿赂丑闻,2012年行贿总金额可能高达3亿元。爆料之前,该人士已经向湖北经侦部门报案。经侦部门于2013年8月开始调查。

  甘李药业是国内目前唯一能生产第三代胰岛素的企业,其主要竞争对手是诺和诺德、礼来、赛诺菲三家外资药企。

  “甘李药业驻湖北办事处的29名人员被警方带走调查,最终批捕7人。具体何时进入公诉等程序,要看办案进度,暂时不得而知。”上述经侦部门人士表示。据其透露,由于涉及金额巨大,该案已经被列为湖北省重大经济案件之一进行处理。省公安厅、卫计委已经要求湖北所有收受贿赂的医生退缴赃款,目前收到的赃款总额高达数百万元。

  1月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联系甘李药业求证此事,相关负责人表示:“并未听说此事。”

  全省相关医生退赃

  举报材料显示,这一增长是建立在巨额商业贿赂的基础上

  甘李药业相关负责人拒绝提供甘李驻湖北办事处的联系方式。1月8日晚,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辗转找到武汉负责推广胰岛素产品的一位医药代表,了解医生退赃的情况。

  “我只听说武汉的几家医院泌尿科医生最近和某内资企业有染,正在退款,但没看到正式文件,也不知道具体涉及哪家公司。”该医药代表表示,向他透露这些信息的医生也是讳莫如深,不愿多说。

  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知的信息来看,不仅是武汉市,湖北荆州、十堰等市都有涉及甘李药业商业贿赂案件的医生被要求退缴受贿款。上述经侦人士表示,退缴赃款一事确凿无疑。

  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甘李药业内部资料显示,湖北省有上百家医院的医生卷入受贿风波。上述经侦人士介绍:“这次追缴赃款的范围主要是受贿较多的三四十家医院,受贿额较小的暂时还未涉及。”

  该经侦人士同时表示:“甘李药业湖北办事处的所有账本也被警方查封了。但他们现在的业务开展如何,我并不了解。”甘李药业总部相关负责人也拒绝提供甘李湖北办事处的任何信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上述医药代表口中了解到,甘李药业湖北办事处还在运转,不过大部分医院已经停止销售其胰岛素产品,只是一些既有患者有需要时,才会进一些货。

  2013年7月份之前,甘李在湖北武汉、荆州、恩施等地都大量招聘医药代表,但去年7月份之后,类似网络招聘信息就未再出现。

  甘李药业是国内目前唯一能生产第三代胰岛素的企业,其主要竞争对手是诺和诺德、礼来、赛诺菲三家外资药企。在与这些巨头的市场竞争中,甘李药业能够屹立不倒,其市场份额反而年年增加。直到2013年9月,一封匿名举报信才揭示了其业绩增长的秘密。

  甘李药业2012年新增用药患者数为50万人,在部分区域市场超过了外企,但举报材料显示,这一增长是建立在巨额商业贿赂的基础上。其行贿方式包括每个新增用药患者的“项目费”,每支胰岛素回扣的“AP费”,以及平时维护医生关系的“市场费”。

  仅在湖北,甘李药业2012年就新增11000多个用药患者,以当时爆料人提供的信息,每新增一个患者,医生可拿到“项目费”约200元,仅这一笔费用,全省各医院医生的受贿额就高达200多万。

  而每支胰岛素20元的AP费、5-7元的市场费,也被全部计入甘李药业的行贿费用之中。此前爆料人估算,2012年甘李在全国的行贿总额可能高达3亿元。

  上述经侦人士透露,退赃工作目前还在进行中,因此最终会有多少赃款还不确定。

    医药持续反腐

  针对医药领域的反商业贿赂要“严查三年”:2013年只是第一年,2014和2015年还将严查,绝不会放松

  葛兰素史克行贿案件曝光以来,至今未公布过案件调查进展。因此有部分药企认为,2014年这一事件的影响将逐渐淡化。

  以甘李药业涉嫌行贿事件为例,去年9月,爆料人在向21世纪经济报道提供线索时,同时也向甘李药业总部所在地北京市朝阳区经侦部门、北京市工商局、税务局和北京市证监局提供线索。除了北京市证监局做出了“不属于管辖范围”的回复之外,目前没有部门官方回应此事。

  然而,甘李药业湖北办事处突然传出被查的消息,又把惩治医药商业贿赂的话题搬到台前。业内人士判断:“湖北有如此大的举动,可能得到了更高层部门的认可。”

  尽管往年卫生系统都会将“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作为当年的工作重点进行部署,但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的一系列行动来看,这一次政府层面显然下了决心。

  2013年11月左右,卫计委、监察部等多个部委提出,未来还将继续进行医药领域的行风整顿,针对医药领域的反商业贿赂要“严查三年”:2013年只是第一年,2014和2015年还将严查,绝不会放松。

  2013年12月26日,卫计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又制订了《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其中明确规定“不准收受回扣”。

  在这一大背景之下,甘李药业的案件似乎更加具有典型意义。此前爆料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供的材料包括了甘李药业在湖北、湖南、江西、贵州等多个省份的商业贿赂信息。目前除湖北外的其他省份是否开始调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尚未了解到官方信息。

  关于甘李药业涉嫌商业贿赂案件的发展,21世纪经济报道还将进一步关注。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