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华东科技拟百亿进军8.5代线 投资者用脚投票

2014年01月23日 09:2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昨日(1月22日),因重大事项停牌两月有余的华东科技 (000727,收盘价4.95元)公布了非公开发行方案,公司拟定增募资不超过105亿元,主要投入到南京中电熊猫平板显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熊猫平板),用于建设第8.5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项目(以下简称8.5代TFT-LCD项目).

  对于这样一份增发方案,投资者却选择用脚投票。昨日,华东科技低开低走,全天跌幅超过6%。

  深市主板跌幅第一

  华东科技增发方案显示,公司拟以不低于4.26元/股的价格发行不超过24.65亿股,合计募资不超105亿元,净额不超过103.88亿元,其中100.88亿元用于对熊猫平板缴足注册资本,以建设8.5代TFT-LCD项目。

  该项目计划投资291.5亿元,建成后将形成月加工6万张 (面板尺寸2200mm×2500mm)玻璃基板的产能,主要产品涉及4.7“、7.0”、10.1“、13.3”、55等超高分辨率TFT-LCD智能手机、平板电脑、计算机及电视模组项目。

  方案一出台,公司股价不涨反跌,昨日华东科技低开低走,15分钟内就已跌停,尽管盘中有所反弹,最终仍下跌6.25%,位列深市主板跌幅第一位。

  根据深交所盘后数据显示,买卖前五席位均来自营业部,其中卖出金额最大前五名合计卖出4101.11万元,最大买入前五席合计买入仅为1209.67万元。

  国内多条8.5代线将投产

  值得注意的是,除华东科技外,包括京东方A(000725,收盘价2.07元)、TCL集团(000100,收盘价2.28元)等国内电子业巨头近年来都在8.5代线上砸下巨资。

  仅2013年年末就有多家厂商8.5代线投产,如10月底三星苏州8.5代线、12月底京东方合肥8.5代线开始投产。而2014年下半年,LGD广州8.5代线也有望投产,另外,TCL集团子公司华星光电拟投资244亿元实施二期8.5代线建设。

  对于华东科技在此时选择进军8.5代线的想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公司,公司相关人员对记者表示了乐观的看法,“其他厂家投产是做大屏或者电视的,我们的项目是做小屏。”

  对于各家厂商纷纷上马8.5代线,有券商研究员对记者表示,随着多条8.5代线陆续投产,以后出现结构性产能过剩是大概率事件。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