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再创年内新低

2014年03月31日 14:3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本周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继续下跌,再创年内新低。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3月3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521,较前一交易日报价6.1490继续下跌31个基点,本轮调整以来首次回到6.15关口,不但再创年内新低,也是自2013年9月18日以来新低。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指交易中心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授权,每日计算和发布人民币兑美元、欧元等主要外汇币种汇率中间价,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的每日波动幅度为中间价的2%。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4年3月17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即每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的交易价可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对外公布的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下2%的幅度内浮动。

  今年以来,人民币遭遇前所未有的贬值,其幅度一度接近3%。从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市场来看,1月14日收盘价为6.0406元,至昨天,收盘价为6.2103元,跌幅达2.85%。大幅贬值的人民币,不仅仅抵消了2013年全年的涨幅,也直接导致人民币从预期升值到贬值的逆转。

  中银国际对此评价表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自今年初以来已明显贬值约3%,贬值幅度较大,目前市场的人民币升值惯性预期已被打破,取而代之的是对人民币的一片看空之声,在这种情况下,央行已不需要进一步引导汇率贬值。如果上述分析正确的话,则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贬值的步伐可能放缓甚至停止,这可能会再一次出乎汇率投机者的预料。

  3月份,RQFII-ETF基金遭遇罕见大规模赎回,多家香港银行也于近期提高人民币存款利率,以及其他种种现象都显示,被斩断套利空间后,热钱正在加速逃离。

  专家分析,在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背景下,预计下一阶段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进入弱势震荡阶段,考虑到政策效果和经济形势需要一定观察期和数据验证,这一弱势格局或延续至二季度中旬。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