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熔盛重工巨亏86亿欲“轻装上阵”

2014年04月01日 10:0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王佑 罗琦 在造船业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全国最大的民营造船公司——中国熔盛重工集团控股有限公司(01101.HK,下称“熔盛重工”)如今面临着较大的危机。

  熔盛重工昨日公布的2013年全年业绩令人大跌眼镜:该公司营收为13.4亿元,比2012年同期的79.6亿元减少了83.1%,其经常性大额拨备额提高到了57.3亿元,核心造船板块内的手持订单收入也明显减少,公司亏损高达86.8亿元。

  另一方面,熔盛重工的借款及融资租赁负债总额为224亿元人民币,而对比实际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1.17亿元,这一负债显得过高。

  但从数据上看,导致熔盛重工去年巨亏的主要原因,是其在去年的大额拨备。有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这笔大额拨备短期内确实拖累了公司的业绩,但为熔盛重工在2014年大幅减轻了包袱,借此可以“轻装上阵”。

  造船收入大幅减少

  根据熔盛重工的业绩报告,其主要收入来源造船业务遇到了极大的困难。去年全年,该板块的实际收入只有12亿元人民币,占总收入的89%,而按年度下降比例高达84.2%。收入减少的原因被熔盛重工解释为“造船市场低迷、造船产能过剩矛盾突出,以及新船价格在低位徘徊等”。

  有熔盛重工高管告诉记者,去年该公司的实际交船数量确实有减少,“去年我们交付了230万载重吨,包括5艘超大型的矿砂船,截至2013年底一共交付了大型矿砂船12艘,余下的4艘计划于2014年全部交付。”他表示,2012年交付了近400万载重吨,因此去年在交付量上明显减少。

  上述熔盛重工高管还表示,造船收入降至12亿元,也有其他原因。“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有一部分的造船订单去年建了70%,去年确认了收入;而实际交付则是在今年,但这部分订单并不做确认。”他还说,今年公司也新增了订单7.26亿美元,当前手持订单合同为近46亿美元,但是这部分的订单因为会计处理及开工时限等因素,不能做收入的计算。

  但无论如何,最让人难以想象的,是熔盛重工去年86.8亿元的总计亏损额,2012年这一数字仅为5.7亿元。

  前述熔盛重工高管对此表示:“公司的亏损其实只有20多亿元,多数的亏损是因为拨备而起。其中,经营性拨备为43亿元,包括应收账款、应收合约工程客户款以及其他应收款和预付款项;而资产性拨备则是14亿元,大幅度拨备有助于子公司更清晰地衡量公司资产品质,从而提升单位资产的价值。”

  熔盛重工认为,增加应收款项的减值拨备主要是由于目前低迷的市场情况下,部分客户的付款违约风险在增加。

  让熔盛重工更加艰难的,不仅仅是收入的不足和拨备的大幅度提升,还有现金流的紧张。目前,该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仅只有1.17亿元,而去年同期则是21.43亿元。与此同时,该公司的实际借款及融资租赁负债总额是224亿元,其中在12个月内到期的短期借款、融资租赁负债为137.13亿元。

  为了减轻流动性压力,熔盛重工在3月与逾10家银行组成的银团签署协议,将银行信贷额度的还款及续贷期限延长至2015年年底。与此同时,熔盛重工还获得了大股东的资金支持以及投资者的可换股债券融资。

  造船业或迎转机

  在2013年全球航运市场运力过剩的矛盾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的情况下,熔盛重工采取了相对稳健的接单策略,舍弃了部分价格过低的订单。

  尽管去年航运业经营惨淡,但近日新船交易量稳步增长,船东购船意愿开始恢复,新造船市场也趋于活跃。熔盛重工预计,造船业已经告别寒冬。对于今年的造船行业情况,熔盛重工表示,整体造船市场已经见底企稳。

  有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行业恢复的关键除了订单量增加,还在于对新船价格的高低,熔盛重工主动舍弃价格过低的订单,并主动在现有造船订单上争取更好的付款条件,也是在为未来更好的财务表现做准备。

  根据中船工业行业协会统计,中国前两个月的新船订单和手持订单大幅增长,新船订单为1808万载重吨,按年升259%,同时截至2月底,手持订单为1.5亿载重吨,比去年年底再增加10.6%。船价未来或将回稳,摆脱过去两年新增订单毛利率低下的情况。

  前述业内人士对记者称,考虑到大额拨备为熔盛重工在今年减轻了包袱,同时由于造船业在今年已有复苏的迹象,熔盛重工的财务状况仍有转机。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