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科三环:受益新能源汽车发展,长期看好

2014年04月01日 15:3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师(葛军)3月30日发布中科三环(000970)的研究报告。事件描述

  中科三环发布2013年年报。2013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6.39亿元,同比下滑26.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3.41亿元,同比下滑47.4%,实现eps0.32元(四单季0.07元,三单季0.08元);由于产品价格下跌,公司全年综合毛利率同比下滑4.6个百分点,至28.5%,其中第四单季毛利率24.9%,环比下滑3.3个百分点,原材料稀土及磁材产品价格下跌致公司盈利水平下滑。

  事件评论

  产品价格下跌是公司业绩下滑主要原因。报告期内,公司钕铁硼产品订单小幅增长,全年开工率约为70%,分析师推算公司产量近9000吨,与2012年水平相当;但由于钕铁硼产品价格跟随原材料稀土价格下跌(尽管三季度稀土价格曾短期上涨,但全年均价仍同比下跌16.7%),公司单位产品的毛利润绝对额被压缩,致公司全年毛利率延续下滑。

  公司将最大受益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所带来的钕铁硼需求增长。由于新产品研发一体化绑定(钕铁硼、电机、汽车)的传统,钕铁硼行业的客户壁垒将被强化,因此公司作为早已进入宝马、奔驰、大众等一系列欧美顶级车企的全球钕铁硼龙头企业,必将最大受益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所带来的行业需求增长。

  稀土价格短期整固长期看涨,公司产品盈利底部已现。受制于稀土市场需求仍较为疲弱(尽管中高端钕铁硼开工率维持70%以上,但更大量的低端钕铁硼需求清淡开工率不足30%),分析师预计短期内稀土价格仍将整固,但下跌空间有限;长期内,受益于新兴市场发展所带来的需求增长以及中国对稀土资源供给的控制力提升,稀土价格长期看涨。

  维持“推荐”评级。预计公司2014、2015、2016年eps分别为0.43、0.72和1.01元,维持“推荐”评级。

  投资风险:宏观经济低迷致下游需求下滑;新能源汽车销售低预期;稀土价格下跌。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