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国电清新:业绩大幅增长,正在崛起的综合环境服务商

2014年04月03日 09:2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群益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分析师(赖燊生)4月2日发布国电清新(002573)的研究报告。公司今日发布13年业绩,报告期实现收入7.65亿元(YOY+99.6%),实现净利润1.80亿元(YOY+72.2%),符合预期。单季看,4Q实现收入2.44亿元(YOY+135.9%),实现净利润0.46亿元(YOY+95.6%),主要是公司于三季末新投产部分特许经营机组所致。

  公司是国内电厂脱硫脱硝特许经营优势企业,核心竞争优势突出,分析师看好其未来成长性。此外,公司围绕节能、资源回圈利用积极布局,分析师看好其未来成为综合环境服务商。预计公司14、15年分别实现收入12.25亿元(YOY+60.2%)、17.56亿元(YOY+43.3%),实现净利润2.91亿元(YOY+61.7%)、4.15亿元(YOY+42.6%),EPS0.55、0.78元,当前股价对应14\15年动态PE分别为33X\23X,考量行业景气度及公司作为平台型企业,有溢价空间,给予“买入"建议,目标价22.0元(对应2015年动态PE28X)13年特许经营项目与EPC项目双丰收,净利润同比增长72.2%:公司业绩实现较快增长主要原因是:其一,公司新收购脱硫运营业务及脱硝BOT专案陆续投运,脱硫特许经营全年实现收入5.31亿元(YOY+111.8%);其二,公司积极拓展建造业务,全年完成脱硫建造2.11亿元(YOY+116.8%)。

  特许经营装机在运928万千瓦,总中标超2000万千万,成长有保证:特许经营是中国煤电脱硫脱硝的有效运营模式,目前全国特许经营机组不到2亿千瓦,而国内拥有超6亿千瓦脱硫脱硝机组,行业长期空间广阔。公司脱硫领域核心竞争优势突出,旋回耦合湿法脱硫技术脱硫效率高达99.99%,被列入2013年国家重点新产品计画;活性焦干法脱硫技术的关键系统通过了内蒙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鉴定会,专案成果分别达到领先水准,在未来煤电基地(内蒙等缺水区域)有很大优势。截止13年底,公司在运营的脱硫脱硝特许装机约928万千瓦,但总共中标的项目超2000万千瓦,预计14年将投运装机约512万千瓦(占目前运营比例55.2%),后续投运装机约572万千瓦,长期成长空间有保证;另外,随着雾霾治理迫切性提高,锡盟基地特高压项目立项加快,公司与神华电厂签订的干法脱硫项目(8亿元)也将启动,公司大气治理平台逐步成型。

  与特许经营形成两翼,脱硫改造EPC项目不断拓展:随着国家大气治理标准的提升,“十一五"期间进行的脱硫治理项目保守预计约一半需要改造。目前,公司承接包括神华巴蜀江油电厂、万州电厂新建工程等八项EPC工程,EPC工程实施周期一般为一年到两年,为未来两年业绩提供支撑。公司承建EPC项目不仅带来稳定收入(13年公司EPC项目实现收入2.11亿元,同比增长116.8%);另一方面这些EPC专案也是未来特许经营的潜在客户,拓宽了未来特许经营的市场空间。

  着眼节能与资源回圈利用,布局清晰:公司在烟气脱硫脱硝持续稳定发展的同时,不断推动环保、节能、资源综合利用集团化发展的步伐,设立全资子公司国电清新节能技术有限公司,开拓节能投资项目管理业务;收购赤峰博元科技有限公司,实施煤焦油轻质化等工业副产物深加工及资源综合利用专案。节能技术公司13年底获得一个合同,预计14年竣工,15年开始贡献收入7100万元/年,预计净利润率10%,为公司未来成长新增盈利点;赤峰博元项目投资约5亿元,14年底将投产,建成达产后正常年份将实现收入约6.9亿元,年净利润5,600万元。

  盈利预测:公司一季度业绩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50~70%,成长性良好。

  分析师预计公司2014、2015年分别实现净利润2.91亿元(YOY+61.7%)、4.15亿元(YOY+42.6%),EPS0.55、0.78元,当前股价对应14\15年动态PE分别为33X\23X,考量行业景气度及公司作为平台型企业,估值有溢价空间,给予“买入"建议,目标价22.0元(对应2015年动态PE28X)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