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天工国际被指财务造假 股价急泻后停牌

2014年04月30日 08:1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摘要]天工国际被指涉嫌财务造假,在内地钢铁行业产能过剩下,仍录得超高毛利率,但同时却出现负现金流及负债大幅上升。

  4月30日消息,据香港明报报道,曾狙击新海能源(0342)及蜡笔小新(1262)的《证券市场周刊(微博)》再接再厉,将目标移向另一民企、内地大型高速钢及模具钢生产商天工国际(0826),直指该公司涉嫌财务造假,在内地钢铁行业产能过剩下,仍录得超高毛利率,但同时却出现负现金流及负债大幅上升。天工昨日上午急挫22%后,在10时3分紧急停牌。

  公司指用废钢毛利率较高

  针对报道,天工昨日发出公告,将发出有关澄清报刊文章的公告。天工发言人重申,早前在去年业绩发布会中表示,由于集团生产模式特别,加上采用废钢作生产原料,因此毛利率与同业有异。

  《证券市场周刊》报道访问抚顺特钢、宝钢等多家知名钢铁企业,发现近年受下游需求萎缩影响,模具钢产品毛利率最多在8%至10%,而天工的毛利率却一路e升,去年公司称其模具钢毛利率高达36%,过去5年也一直保持在20%以上。

  此外,尽管利润可观,公司的负债却从2007年底的不到7亿元(人民币?下同),暴涨至2013年底的27亿元,净负债率高达86%,同时正现金流较2012年底大幅减少至8.7亿元,加上公司近年固定资产大幅增加,并且把设备的折旧期从10年延长至20年,有夸大固定资产以扩大盈利的嫌疑。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