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东方航空:单位收益降幅收窄,汇兑损失明显扩大

2014年05月05日 09:1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师(韩轶超)4月30日发布东方航空(600115)的研究报告。报告要点

  事件描述

  东方航空公布2014年一季报,营收同比增长4.55%至217.98亿,毛利率同比上升1.40个百分点至8.45%,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减少0.74亿至-2.05亿,EPS为-0.0162元。

  事件评论

  油价压力缓解与补贴增加难抵汇兑损失扩大。1季度公司营收同比增长4.55%至217.98亿,主要原因是1季度运输周转量同比上涨6.28%,但单位收益同比继续下降约1.6%(降幅比2013全年的5.7%有所收窄),导致收入涨幅低于周转量增速。由于油价压力缓解(新加坡航空煤油价格1季度同比下降4.89%),营业成本仅小幅上升2.97%,带动公司毛利率上升了1.4个百分点,毛利增加3.7亿,航空主业经营同比略有好转。但是因1季度人民币兑美元贬值2.6%,公司汇兑损失较去年同期增加7.97亿,致使财务费用同比增加583.67%(8.16亿)。1季度公司收到航线补贴款,营业外收支净额同比增加了3.82亿,最终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减少0.74亿至-2.05亿,实现EPS为-0.0162元。

  货运需求微弱,客运依赖国际航线提升客座率。2014年1季度,公司整体供大于求,可用吨公里和总周转量同比分别增长7.01%和6.28%,总载运率下滑0.49pct至70.97%。客运表现明显优于货运,客、货运周转量同比分别上涨7.81%和3.63%。客运方面,增速最快的国际客运航线为公司提供了最大的增长动力(国际航线RPK同比增9.03%,客座率上升1.15pct),而因国内经济增长动力趋弱,运力投入明显低于国际航线,1季度国内航线RPK同比增长4.99%,客座率下降0.41pct,最终整体客座率同比上升0.72pct至80.5%;而货运的运力投放增速明显高于市场货运需求,致使货邮运载率同比下滑2.02pct至56.7%。

  维持“谨慎推荐”评级。考虑到1)去年因日本航线表现偏弱和禽流感带来的低基数,2)自贸区政策出台推动商务出行,3)浦东机场富余产能带来的高附加值增长空间,公司主业业绩基本触底。但是,因为人民币贬值对业绩影响明显,国内主要经济指标走弱的趋势没有好转迹象,公司作为典型的强势周期股,投资驱动力依然不足。分析师维持对公司2014-2015年的EPS预测分别为0.20元和0.28元,维持“谨慎推荐”评级。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