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王府井:Q1业绩增0.45%,后续关注转型落地效果及国企改革进展

2014年05月05日 09:1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分析师(樊俊豪,钱炳,郭海燕)4月28日发布王 府 井(600859)的研究报告。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长0.45%,基本符合预期

  王府井公告2014年Q1实现营收52.4亿元,同比下降4.97%,实现净利润2.23亿元,每股收益0.48元,同比增长0.45%,基本符合分析师预期(低个位数增长)。

  受消费弱复苏,以及电商渠道分流等影响,公司营收Q1出现下降。2014年1季度,全国50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仅增长0.1%,增速同比放缓9.1个百分点,是2009年以来的同期最低。预计百货行业Q1营收增速放缓将会是普遍现象,全年消费呈现低速增长态势。

  投资收益是公司Q1实现业绩正增长的重要原因。2014年Q1公司委托他人投资或管理资产的损益约3800万元(占Q1非经常性损益的96.4%),若扣非后,公司2014年Q1净利润同比下降11.3%,显示消费低迷,成本攀升及竞争加剧给百货业带来较大经营压力,通过理财产品等获取投资收益已成为公司实现业绩增长的重要方式,预计未来仍会持续。

  精细运营,强店提效,毛利率稳步提升。通过积极推进深度联营,扩大自营商品比重,以及加大自有品牌开发力度等措施,公司实现了盈利能力的稳步提升,2014年Q1毛利率同比增加0.95个百分点至20.04%。费用率管控欠佳,吞噬了毛利率提升带来的业绩改善,Q1期间费用率同比增加0.94个百分点至13.73%,销售费用率大幅上升是主因。

  发展趋势

  2014年公司将全面推进战略转型落地,后续需关注执行效果:公司已构建多触点、跨渠道、体验式的全渠道运营平台,力争实现线上线下的渠道互通与融合发展;门店层面放缓开店步伐,提高强店经营指标,调整亏损门店;成本层面严控费用、节约成本,同时加强资金、理财管理。

  盈利预测调整

  维持盈利预测不变。预计14-15年EPS分别为1.65元、1.88元。

  估值与建议

  维持审慎推荐。公司估值在板块内处于中低水平(14年PE10.3倍),具有股价反弹的安全边际,且战略转型雏形初具,以及国企改革预期,有助于提振市场对公司的未来前景预期,中长期投资者建议关注。考虑营收增长压力,调整目标价至20元。

  风险:消费持续不景气,公司门店培育期延长。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