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腾讯产业基金入股四维图新 央企混合所有制第一单落地

2014年05月22日 11:5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四维图新公告,国资委已批准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四维向腾讯公司转让股权事宜。股权转让后,中国四维与腾讯持股比例相差仅1.3个百分点,公司将没有实际控制人。此次交易以四维图新停牌前30天平均股价为准,腾讯将支付11.73亿元。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工程师、中国四维董事长、总经理吴劲风表示,腾讯入股或将给四维图新的公司治理带来变化,由于腾讯与中国四维的股权相当,在这种股权结构下,可完全构建市场化的董事会和治理结构。同时,腾讯入股,可使四维图新更近距离接触客户。

  宏源证券分析师易欢欢指出,从移动地图和导航市场产业链来看,四维图新在数据层和软件层具有较大优势,与腾讯合作后,未来公司在消费终端的应用层面布局会加深。

  前有百度地图超过50%的占有率,后有阿里巴巴全额购入高德,巨头争霸间的攻防也成为腾讯加大地图投入的重要原因。腾讯旗下的嘀嘀打车、大众点评等应用,已放弃原先使用的百度地图、图吧地图,转为使用腾讯地图,4月28日四维图新也顺理成章地替代高德成为腾讯地图的数据提供商。易欢欢表示,此次腾讯入股四维图新,将补足腾讯O2O入口端的地图短板。

  吴劲风还透露,航天科技集团将以四维图新作为试点,未来在集团内部做更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尝试。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