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概股上演“IPO盛宴”市场狂热中谨防前车之鉴

2014年06月03日 07:5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在经历长达两年多的资本寒冬后,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窗口期”重新打开,2014年正成为近年来中国企业海外IPO最为密集的一年。面对中概股当前上演的“IPO饕餮盛宴”,专家认为市场狂热中需谨防泡沫,避免出现曾经有过的“烂苹果”包装上市、被海外做空机构“猎杀”等现象。

  中国企业上一轮密集赴美上市是在2010年,当年共有43家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然而在随后两三年内,中国企业海外上市陷入低谷。而从2014年以来,一大批中国企业开始集体向海外资本市场发起IPO冲刺,截至目前,已有包括达内科技、爱康国宾、微博、乐居、猎豹移动、途牛旅游网、聚美优品、京东等企业先后登陆美国资本市场。

  在一片活跃气氛中,一些前两年未能成功上市的企业也重整旗鼓,再次提交上市申请。如三年前曾被迫取消上市计划的迅雷,近日再次向美国证交会提交了上市申请。还有在2012年放弃赴美上市的神州租车,日前也重启IPO计划,不过这次选择的是港交所。

  针对当前中概股海外上市热潮,国际会计咨询公司安永美洲IPO主管合伙人JackieKelley日前在上海表示,今年将是中概股在美上市的大年,预计将有约20家左右中概股在美上市。

  值得关注的是,为了能成功上市,在近期成功IPO的企业中,一些企业不惜缩减融资额度,如新浪微博最初拟融资5亿美元,最终降至3亿美元;猎豹移动将最高融资规模由3亿美元降至2亿美元。调低发行价,降低融资额,目的就是为确保能成功IPO,不错过当前这一波行情。

  在专家看来,当前日趋火爆的中概股海外扎堆上市背后,其实目前海外资本市场大环境并不是太好,近期一些IPO的中概股上市后的表现也并不出色。此外,前两年的中概股诚信危机尚未完全消退,海外做空机构的频频“猎杀”等,都是不容忽视的风险。

  为此,专家表示,前两年一些中概股的不规范做法,给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声誉造成不利影响。对于正在上市或计划上市的后续中国企业来说,一定要端正态度,规范发展,以避免重蹈覆辙。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