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高德发力三维实景地图 打造O2O闭环基础

2014年06月11日 10:3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业内人士表示,室内地图作为未来O2O核心的一环,凭借“实景”将虚拟世界与真实生活完美的结合起来,就相当于将现实生活中的购物体验“搬到”了互联网上

  本报记者夏芳

  近日,高德三维事业部在京宣布发力“三维实景地图”,希望凭借“实景”将虚拟世界与真实生活结合,将触角继续延伸至“生活服务”并探索变现的可能。

  实际上,在4月29日,高德地图V6.4.2版本更新后,用户会发现上线了一项新功能:三维实景,首批推出了北京、上海、无锡、三亚等17座城市,也是国内首个真正做到与卫星影像无缝融合、对现实世界真实还原、拥有多角度浏览的三维实景手机地图应用。

  陆续上线的室内实景地图、城市三维实景预示着高德地图已经将“实景”作为接下来将重点发力的方向,同时高德地图也希望凭借“实景”将虚拟世界与真实生活完美的结合起来。

  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果再将优惠、团购等信息进行整合,下了订单后能够送货上门,那么就相当于将现实生活中的购物体验“搬到”了互联网上,而这也为构造O2O闭环奠定了基础。

  对此,高德三维应用事业部总经理赵珂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高德地图推出三维实景功能意味着长期以来一直在行业应用中看到的三维数据,将来也能够应用到大众普通的生活服务中。不过,精细化的三维实景数据此前很难在移动互联网的终端上应用,尤其是以在线的方式提供给用户,因为三维实景的数据量特别大,需要展现太多细节性的内容,比如图像纹理、建筑结构等。高德得以成为国内首个推出三维实景地图的厂家,主要是因为掌握了其中的关键技术,同时也得到了合作伙伴空中客车防务与空间公司的支持。

  空中客车防务与空间公司副总经理张晓舟提到,和高德的战略合作不仅仅只是提供街景工厂软件,而是双方共同投入,在国内建立一个处理能力达到上万平方公里的数据系统。这种全新的合作模式是一种探索,将集合双方优势资源对市场进行拓展,然后分享利益。

  据了解,双方的战略合作内容包括研究基于倾斜摄影测量成果的数据处理、三维建模技术,承接倾斜摄影测量工程,开发支持倾斜摄影测量成果的软件平台和行业应用系统。

  而对于高德发力三维实景地图,图聚CEO张扬则表示,室内地图作为未来O2O核心的一环,希望接下来能够与高德地图展开更加深入的合作。一方面,希望增加在室内地图解决方案上的合作,凭借双方各自已有的经验,共同寻找更多的应用领域,取得更多的创新成果;另一方面,希望共同设计研发具有个性化定制元素,与时尚潮流、娱乐综合、创新挑战等内容相结合的,面向青年消费群体的应用。

  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在三维实景领域,高德已经有了深厚的技术积淀,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包括数据、软件、应用等,在智慧城市、旅游、国土、交通等多个行业得到了实践。正是由于多年的积累,高德地图才做到了一次性发布17座城市、五千多平方公里的三维实景。这些都将成为高德地图与其它地图产品进行差异化竞争的重要资源。而实景作为连接用户使用场景与高德技术能力的产品,也促使高德不断突破新的领域,能够将其服务于更多的细分场景。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