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文传媒拟溢价28倍收购智明星通

2014年06月24日 10:1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停牌已有3个月之久的中文传媒23日晚间公布了资产收购方案。方案显示,这家上市公司拟采取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智明星通100%股权,交易总价值26.6亿元,溢价水平高达28倍。

  在收购的同时,中文传媒还将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本次交易的配套资金,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本次交易总金额的25%,即8.87亿元。募集配套资金的发行底价为11.46元/股,发行股份合计不超过7737万股。

  对于此次收购的战略目的,中文传媒称将通过本次收购,布局互联网业务,发挥传统媒体与互联网的协同优势,推动公司转型升级为全方位、全媒介、全产业链的文化产品及服务提供商。

  公告显示,智明星通是一家互联网综合平台企业。智明星通以免费安全软件和导航网站为切入点,通过搭建游戏运营发行平台(337.com)和电商服务平台(行云)实现流量变现。智明星通目前拥有约5000万月活跃用户,智明星通成功自主研发、独家代理、联合运营了包括《开心农场》(自主研发)等在内的20余款网页游戏和移动网络游戏。

  在收购价格上,本次预评估采用了收益现值法,标的资产预估值为26.6亿元,较账面净资产(母公司,未经审计)9118.72万元,预估增值率为2817.08%。本次交易中,中文传媒拟向交易对方支付股份对价16.49亿元,同时支付现金对价10.11亿元收购智明星通100%股权。本次收购的发行价格为12.73元/股。根据上述收购的发行价格,上市公司拟向交易对方发行1.30亿股股份。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智明星通总资产为2.7亿元,净资产则为9776万元。今年一季度,这家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8亿元,实现净利润2264万元。

  对于高达28倍的溢价水平,中文传媒解释称,智明星通是一家平台化、全球化的综合性互联网公司,其主要业务为提供安全软件、导航网站、游戏发行平台、云服务平台、游戏开发及各类App应用等综合互联网增值服务,属于轻资产类公司。本次预估主要是基于标的资产具有较高的资产盈利能力、未来较高的业绩增长速度和优秀的互联网及游戏开发运营人才等未在账面上反映的核心资产价值得出的估值结果。

  自2013年以来,文化传媒行业成为资本并购一大热点。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前四个月,沪深两市共发生88起文化传媒行业并购事件,涉及资金高达700亿元。从并购案例来看,跨国、跨界的大文化并购正在成为趋势,一些实力较强的公司倾向于借壳上市,而体量较小的公司则倾向于被上市公司收购。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