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康芝药业虚增利润被罚 或成创业板首家被索赔公司

2014年07月09日 07:5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打击虚假陈述的战火已经烧到了创业板。近日被海南证监局处罚的康芝药业(300086)就是其中之一。公开资料显示,康芝药业是一家儿童药生产经营企业,在其主页上还找到该公司始终秉承的“诚善行药、福泽人类”的宗旨。可与此形成鲜明反差的是,从2013年上半年开始,该公司虚构交易的传闻就遍布各大媒体平台。近日,海南省证监局经过了对康芝药业近一年的调查后,终于对其开出罚单:对公司给予警告,并处35万元罚款;同时对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和相关高管分别被处以警告和3万到10万元金额不等的罚款。

    处罚坐实实名举报

  2014年7月2日,康芝药业发出公告,公司于7月1日收到证监会海南监管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处罚决定中显示,康芝药业存在虚增利润的违法事实。主要理由为康芝药业提前确认销售收入,虚增2011年利润1,568,139.83元;康芝药业应计未计期间费用,虚增2011年和2012年利润分别为 2,384,964.00元和2,307,903.00元。

  事实上,处罚决定揭露的违法事实仅仅只是该上市公司各种违法行为的冰山一角。据悉,康芝药业甚至还存在隐匿关联交易等其他多种违规违法行为。2013年5月23日深交所公告称,康芝药业公司股票于当日开市起临时停牌,待公司通过指定媒体披露澄清公告后复牌。康芝药业前审计总监就曾经实名举报康芝药业存在虚构交易,此次康芝药业被处罚坐实了上述举报,而相关媒体上之前出现的有关康芝药业的信息也绝非空穴来风。

    高管被罚后均强调“非主观故意”

  对于关注资本市场的人士来说,康芝药业去年被时任公司审计总监的高管实名举报的印象依然记忆深刻。2013年5月就有媒体报道称,康芝药业前审计总监、审计部负责人何晓梅举报康芝药业2011年至2012年存在虚增利润、粉饰业绩、违规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虚构交易、隐瞒关联公司等重大违法行为。

  随后不久的5月23日, 康芝药业便因媒体质疑而停牌。2013年7月17日,海南监管局对康芝药业正式立案调查。然而7月22日,“嘴硬”的康芝药业在自查后发布了澄清公告,表示公司不存在未披露的关联交易行为,也未采取虚构交易、广告套现等方式虚增销售额和利润,部分交易确认是属于会计差错,表示将进行整改。

  甚至在近日被海南证监局下发的行政罚单中,康芝药业相关高管依然一致强调是由于“非主观”的原因造成虚增利润。文件显示,当事人洪江涛在陈述、申辩意见中提出:康芝药业提前确认销售收入虚增2011年利润的违法行为, 是公司营销团队在拓展新业务的过程中,由于经验不足造成的,其本人非主观故意。与此类似,当事人刘会良也在陈述、申辩意见中提出:康芝药业提前确认销售收入是由于个别销售人员违反公司合同管理制度,隐瞒相关重大合同造成的,其没有与销售人员共谋,,没有参与也不知情,主观上不存在欺诈的故意。此外,洪丽萍、李幽泉,、陈惠贞、黄淑祥、王小宁、陈燕忠等人均无一例外地以对相关事情不知情,或不专业等强调自身非主观意愿违法。

    股民讪笑:股价未跌反涨

  对于康芝药业被处罚一事,其当天的股票价格给出了讽刺性的评价。处罚决定书被公告出来后,康芝药业股价不跌反升,7月2日当日康芝药业股价报14.43元上涨8.50%。对此一反常态的现象,股民们只能无奈地表示:处罚这么轻,不痛不痒的,对上市公司到底有什么约束力。

  事实上,股民们应该重点关注的是,从康芝药业实施上述虚假陈述行为被揭露日2013年5月23日前后及复牌后的这段期间,康芝药业虚假陈述被揭露后,股价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许多股民都蒙受了巨大损失。

  对此,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许峰律师表示,虽然按照目前的《证券法》的规定,行政处罚最高只能达到60万,这跟很多上市公司造假金额相比的确九牛一毛,但是,法律同样给投资者留下了通过民事诉讼途径对上市公司虚假陈述进行惩罚的渠道。想要通过诉讼手段维护自身权益的投资者更应当注意的是,处罚决定作出后的股票价格并不是民事判决的主要依据,实际对民事判决产生影响的价格按照相关司法解释,应当是康芝药业虚假陈述实施日之间的价格与揭露日之后的价格对比。

    符合条件投资者可发起索赔

  许峰律师认为,在海南省证监局对康芝药业作出行政处罚后,根据《证券法》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虚假陈述的司法解释,在2012年2月23日到2013年5月23日之间买入康芝药业股票,并且在2013年5月23日之后卖出或继续持有康芝药业股票的投资者,可向康芝药业发起索赔,要求公司赔偿其虚假陈述行为给投资者造成的损失。目前许峰及其团队已发起征集,为上述投资者向康芝药业维权索赔。

  “近来针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问题的严厉打击,让投资者们看到了监管部门的决心,投资者也应积极维护自身权益,尽可能地挽回损失。”许峰律师表示,“此前有不少创业板的上市公司因为信披问题被调查,但是从目前的公开信息来看,只有康芝药业被坐实处罚,因此它将是创业板第一家被索赔的公司。后续不排除将有更多创业板公司陆续被罚、被索赔。”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