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全国7个地区铁路监督管理局挂牌履职

2014年07月10日 11:05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家铁路局完成两级监管机构组建,7个地区铁路监管局处在铁路行业监管第一线,是铁路行政执法的主体

  国家铁路局官网消息 截至7月8日,沈阳、上海、广州、成都、武汉、西安、兰州7个地区铁路监督管理局相继组建挂牌。至此,国家铁路局两级监管机构从边组建、边履职进入全面依法履职阶段。

  国家铁路局自2013年7月11日召开第一次机关干部大会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对铁路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找准定位、服务大局,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努力转职能、转机制、转作风,承担起铁路行业监管及其他行政管理职责。一是持续简政放权,大幅度减少铁路行政审批。去年取消11项审批项目,今年4月提出再取消5项,已经国务院常务会审议通过,取消项目合计占改革前原铁道部审批项目的64%。对依法保留的行政许可项目,通过修订完善许可实施办法,进一步减少审查事项、合并许可类别,推动简政放权。二是强化安全质量监管。贯彻实施《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研究制定配套规章制度建设三年推进计划,去年制定发布4件规章、12件规范性文件,今年第一批3件规章已上网征求意见。制定发布有关行政处罚实施办法、执法人员管理办法、相关法律文书等基本制度,先后开办了4期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初步建立起一支300多人的执法队伍,积极组织开展安全监督检查、事故调查和行政处罚,受理投诉举报,查处了一批危及铁路运输安全的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加快铁路行业标准体系建设,在对现有500多项铁路技术标准进行全面梳理基础上,今年上半年组织完成了20项铁道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技术审查,发布《铁路站场工程施工质量验收标准》、《绿色铁路客站评价标准》,局部修订《铁路工程设计防火规范》等12项标准,修改完善行业标准管理办法,组织完成64项铁路工程建设标准英文版翻译。四是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今年1月6日正式开通政府网站,6月份又开通了政务微博。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网上及时发布监管履职信息、公开“三公”经费使用等财政预决算信息、网上预约办理行政许可等,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社会监督。五是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研究制定铁路运输企业准入许可办法,组织开展社会投资铁路项目的前期研究论证,组织研究编制《城际铁路设计规范》,推动CRH6型城际动车组定型、生产。完成铁路“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启动“十三五”规划研究,参与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等专项规划研究。六是加强政府间铁路国际交流合作,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战略。组织开展重点项目前期规划研究和经济技术论证,采取多种形式支持推介中国高铁建设和装备企业“走出去”;积极组织有关单位部门参与铁路相关国际标准、国际条约等制修订工作,推进铁路产品技术标准国际互认。七是抓好铁路发展规划研究等行政管理工作。积极推进铁路技术创新,抓好铁路行业统计、档案管理、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信访稳定等行政管理工作,建立相关工作协调机制。信息中心、工程质量监督中心等7个事业单位重组设立有序推进。

请付费阅读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