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要闻正文

乌克兰两架战机被击落

2014年07月24日 11:33 来源于 财新网
乌克兰两架苏-25战斗机在顿涅茨克州被击落,靠近马航MH17客机的坠毁地;乌克兰东部“分离分子”承认击落战机,但乌克兰官方认为导弹是从俄罗斯境内发出的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7月23日,乌克兰东部“分离分子”击落两架乌空军苏-25战斗机,战斗机坠毁在顿涅茨克州(Donetsk)东部村庄,靠近马航MH17客机坠毁地点。

  据CNN报道,战斗机完成任务后,在德米崔夫卡村(Dmytrivka)上空5200米处被“分离分子”的防空系统击落,乌克兰政府称两名飞行员安全弹射出舱,现在乌军和“分离分子”都希望能抢先找到飞行员。

  “分离分子”领导人卡乌塔拉德兹(Sergei Kavtaradze) 的一名助手表示,他们使用“肩扛式导弹”将乌军战斗机击落。然而,乌克兰国家和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李森科(Andriy Lysenko)认为,导弹是从俄罗斯境内发出。

  据《纽约时报》报道,德米崔夫卡村位于乌军和“分离分子”双方激战区,距俄罗斯边境约有5英里(合计约8045米),乌克兰政府军一直努力切断俄罗斯在这里向“分离分子”提供的军备物资。

  此外,乌克兰官员声称俄罗斯还在上周参与了击落乌军安-26运输机和苏-25战斗机的任务。他们认为,击落运输机的导弹是从俄罗斯境内发出,乌军战斗机是被俄军战斗机击落。但俄罗斯否认指控,“分离分子”坚持称是自己将两架飞机击落的。

  乌军安-26战斗机被击落时的飞行高度超过1万英尺(合计3048米),超过了“分离分子”之前使用的地对空导弹的射程。乌克兰官员称,“分离分子”明显使用了“山毛榉”导弹击落战斗机。同时,乌克兰方面认为,“分离分子”用该导弹击落了马航MH17客机。

  美国官员于周二(7月22日)表示,MH17被“分离分子”击落,但非蓄意袭击。当天,美国情报部门发布了俄罗斯军事基地的卫星图片。美国政府认为,这些图片可以证明俄罗斯为乌克兰东部“分离分子”提供军事训练及装备。

  此前,俄罗斯指责是乌克兰政府军击落客机,称乌克兰战斗机曾在MH17坠毁前接近该客机。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做出了反驳,他称,悲剧发生时,所有乌克兰飞机都在地面上。■

  (财新实习记者 吴嘉思 综合整理)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乌克兰战火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