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百度第二季度净利5.717亿美元 同比增长34.1%

2014年07月25日 08:3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7月25日, 百度(纳斯达克证券代码:BIDU)今日公布了截至2014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百度第二季度总营收达到119.86亿元人民币(约合19.32亿美元),同比增长58.5%;归属于百度的净利润达到35.47亿元人民币(约合5.717亿美元),同比增长34.1%。至此,百度已经连续三个季度营收增速超过50%,其中移动营收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在总营收中占比已达30%。

  财报显示,由于移动业务营收的上涨,百度今年第二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34.1%,超过了分析师的预期,受此影响,百度当日盘后股价也出现了大涨的局面。应当特别指出的是,百度周四盘中股价还一度创下史上新高水平。财报显示,百度第二季度净利润为35.47亿元人民币,超过华尔街分析师预期的28.2亿元人民币。

  股价表现:

  在周四的纳斯达克股市常规交易中,百度盘中股价一度创下历史新高,达到205.50美元;当日收盘上涨4.14美元,报收于204.26美元,涨幅为2.07%。在发布财报之后的盘后交易中(截至发稿之时),百度股价又上涨14.13美元,到218.40美元,涨幅为6.92%。百度周四当日最低股价201.91美元,最高股价为205.50美元;在过去的52周,百度最低股价为120.26美元,最高股价为205.50美元。百度当前市值约为716亿美元。

  2014年第二季度业绩概要:

  *总营收达到119.86亿元人民币(约合19.32亿美元),同比增长58.5%。

  *运营利润达到35.58亿元人民币(约合5.736亿美元),同比增长22.5%。

  *归属于百度的净利润达到35.47亿元人民币(约合5.717亿美元),同比增长34.1%;归属于百度的每股美国存托股票摊薄收益为10.09元人民币(约合1.63美元);不计入股权奖励开支(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归属于百度的每股美国存托股票摊薄收益为10.72元人民币(约合1.73美元)。

  高管评论:

  “第二季度我们在移动端继续保持增长的势头,并取得了优异的业绩。作为移动搜索、移动地图和应用分发的行业领导者,我们在移动端对总体营收的贡献首次达到30%。”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我们还加强了对深度学习等前沿科技的研发投入,这些技术对于提升用户体验和客户投资回报率成效显著,并且将长期持续推动变革。”

  李彦宏同时指出:“百度的业务已经涵盖‘连接人与服务’,我们将继续利用巨大的流量资源、深度的产品组合和世界级的技术,来履行这个更宏伟的使命。无论用户是寻找信息、内容或者服务,百度都会提供一种从搜索到实现的优质体验。”

  “在第二季度,百度的营收保持了稳健的增长,其中移动端的进展已经成为公司整体业务举足轻重的组成部分,并显著带动公司的营收增长。”百度首席财务官李昕晢表示,“我们将继续加大对产品和技术的投入以强化我们的市场领导地位,实现我们的长期愿景。”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百度二季度的客户数再创新高,同时移动业务上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确保其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依然能够不断巩固自身的市场地位。移动搜索作为入口的地位和价值正日益受到重视。移动流量不仅成为创收的主角,更有力地证明搜索推广同样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最有效的商业模式。同时,在研发上的投入加强,为百度未来的业务开拓提供了扎实的技术支持,这将继续扩大百度区隔于竞争对手的核心优势。从长期来看,移动战略的布局深化、研发投入的不断提高,都将帮助百度更好地实现连接人和服务,为今后百度迎来新一轮高速增长打下坚定的基础,势必也会进一步撬动百度往更高市值迈进。

  财报详情:

  百度第二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119.86亿元(约合19.32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8.5%。

  百度第二季度网络营销营收为人民币118.37亿元(约合19.08亿美元),同比增长57%。2014年第二季度,百度活跃网络营销客户数量约为48.8万家,比上一季度增长9.4%,同比增长4.3%。百度第二季度来自每家网络营销客户的平均营收约为人民2.42万元(约合3901美元),比上一季度增长15.8%,同比增长50.3%。

  百度第二季度流量获取成本(TAC)为人民币15.17亿元(约合2.446亿美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2.7%,上年同期为11.6%,上一季度为12.4%,这些增长主要是由于相关性广告、移动和Hao123的推广等。

  百度第二季度带宽成本为人民币7.005亿元(约合1.129亿美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5.8%,上年同期为6%;折旧成本为人民币4.619亿元(约合7450万美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3.9%,上年同期为4.7%。

  百度第二季度内容支出为人民币3.543亿元(约合5710万美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3.0%,上年同期为2.0%,上一季度为4.1%,内容成本主要与爱奇艺业务有关。

  百度第二季度销售、总务和行政支出为人民币21.49亿元(约合3.464亿美元),同比增长99.3%,销售、总务和行政支出的增长,主要是由于移动产品的推广支出增加。

  百度第二季度研发支出为人民币17.37亿元(约合2.8亿美元),同比增长84.5%,研发支出的增长,主要由于员工数量增加。

  百度第二季度股权奖励支出为人民币2.206亿元(约合3560万美元),上年同期为人民币8330万元,上一季度为人民币1.69亿元,同比增长主要是由于发给员工的股权奖励增加。

  百度第二季度运营利润为人民币35.58亿元(约合5.736亿美元),同比增长22.5%;不计入股权奖励开支(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运营利润为37.79亿元人民币(约合6.091亿美元),同比增长26.5%。

  百度第二季度所得税支出为人民币6.056亿元(约合9760万美元),上年同期所得税支出为人民币5.132亿元。百度第二季度有效税率为15.4%,上年同期为16.3%,上一季度为15.1%。

  百度第二季度应得的净利润为人民币35.47亿元(约合5.717亿美元),同比增长34.1%。百度第二季度每股基本和摊薄收益分别为人民币10.12元(约合1.63美元)和人民币10.09元(约合1.63美元)。

  百度第二季度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为人民币37.67亿元(约合6.073亿美元),同比增长38.1%,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每股基本和摊薄收益分别为人民币10.75元(约合1.73美元)和人民币10.72元(约合1.73美元)。

  截至2014年6月30日,百度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总值为人民币486.59亿元(约合78.44亿美元)。百度第二季度净运营现金流和资本支出分别为人民币42.18亿元(约合6.654亿美元)和人民币8.637亿元(约合1.392亿美元)。

  百度第二季度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调整后的EBItdA(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人民币44.94亿元(约合7.24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9.3%。

  业绩展望:

  财报中,百度对2014年第三季度的业绩进行了展望:预计2014财年第三季度,百度的营业收入总额将会介于134.20亿人民币(约合21.63亿美元)到137.80亿元人民币(约合22.21亿美元)之间,比2013年同期增长50.9%到55.0%之间,此预期根据当前状况初步制定,未来可能会进行调整。(悦潼)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