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特稿】深圳电改试点启动 全面电改仍未出台

2014年11月05日 20:54 来源于 财新网
现阶段将从放开售电侧竞争和电价管制开始,同时放开新增用户的购电、电力设施建设。但之前热议的调度独立和分拆电网没有进入当下的实施方案
 

  【财新网】(记者 黄凯茜 于宁)2014年11月初,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了《关于深圳市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的通知》,正式启动了中国新一轮输配电价改革的试点。

  电力体制改革已停滞多年,正面临一次新机遇。在中共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发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号令以来,电力改革就被朝野上下普遍视为最应启动的改革之一。

  在垄断和政府管制下运行的电力,因迟迟没有完成市场化改革,电价问题和乱收费问题近年来已屡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从去年年底至今,煤炭价格指数已从每吨635元跌至510元,今年8月最低跌至475元,最高跌幅25%。如此剧烈的跌幅之下,电价(中国的电力供应中69%来自烧煤而来的火电)却岿然不动。在电网摊派的各种收费之下,中国的工商业用电价格高企,使得中国的电力成本已远高于美国,中国企业的竞争力优势正在被高价低效的能源基础所消耗,一些制造企业悄然转移。

责任编辑:王晓冰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