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31日重要投资机会汇总(更新中)

2014年12月31日 08:2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上交所与六军工集团谈资产证券化 六股迎布局良机

  军工板块近年来逐渐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热点。

  据证券时报报道,昨日,上交所联合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六大军工集团以及中信证券、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共同举办“2014年军工行业与资本市场发展高层研讨会”,资产证券化成为会议讨论的焦点。

  上交所副总经理刘世安表示,资本市场一直是各军工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支撑,上交所市场今后将继续加大市场创新力度,支持军工企业利用发行上市、重组并购等方式,加快改制转型,提高资产证券化程度;通过股权和债权融资,实现资源整合和多渠道融资,助推军工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通过引入股权约束机制,加强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实践,支持军工企业规范发展;挖掘和形成客观合理的军工产业估值体系,形成板块集聚效应。

  “军工集团要主动打破神秘光环,围绕强化国防军工的总体实力、能力与活力,积极引入社会法人资本和自然人资本。”中国船舶工业集团董事长胡问鸣在会议上表示,在实施中央军工企业混合所有制方面,应充分利用上市公司这一平台,进行安全与充分的混合,既可以为我国军工行业发展引进各类资金,也可以实现各类社会资本和国有资本的齐头发展。胡问鸣指出,中船集团将积极推动下属军工资产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资源整合优势实现发展目标。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总经理温刚表示,兵器集团高度重视通过产权制度改革和资本运作方式促进集团发展,将从四方面深化国企改革和推进资产证券化:一是坚定不移推进国企改革;二是将资本运营作为推动发展的重要手段,有选择地走并购重组、资源整合、上市融资、市值管理之路;三是加大资产证券化力度,持续推进结构调整,将更多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加强存量整合,给予各方投资者稳定回报;四是始终坚持市场化改革,推动科研事业单位改革。

  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金剑华表示,在国企改革顶层规划层面,集团母公司层面的股份制改造特别是整体上市,可能是下一阶段的改革重心。我国军工集团借助资本市场发展,目前正处于借助上市公司平台进行专业化整合,即军品资产的注入阶段,未来的发展目标是整体上市,包括单一板块整体上市或分板块整体上市。中信证券认为,随着我国军工企业核心资产上市步伐的加快和军工事业单位改制工作的推进,未来5到10年大约有万亿元的军工资产有走向资本市场的需求,同时,资本市场也将真正成为培育军工巨头的沃土。

  申银万国军工行业首席分析师李晓光认为,根据国内外现状来看,未来中国国防装备发展的重点将集中于海、空、天领域和信息化建设,涉及相关产业链包括航母制造、飞机制造、航空发动机以及北斗导航信息系统。

 

  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应用将获财政支持(受益股)

  财政部网站昨日发通知称,为保持政策连续性,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研究起草了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方案。

  中央财政补助的产品是纳入工业和信息化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补助对象是消费者。补助标准主要依据节能减排效果,并综合考虑生产成本、规模效应、技术进步等因素确定。

  其中:纯电动乘用车按照续驶里程、纯电动公交客车按照能量消耗量、纯电动专用车按照电池容量大小分档予以补助,超级电容公交客车、燃料电池汽车等车型采取定额补助的方式。

  2016年部分新能源汽车补助标准为:纯电动专用车、货车推广应用补助标准:按电池容量每千瓦时补助1800元,每辆车补助总额不超过13万元;纯电动乘用车根据续驶里程R(工况法、公里)分为每辆3.2万元、4.5万元、5.5万元三个标准等。

  据工信部数据显示,1至11月,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5.67万辆,同比增长5倍。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2.58万辆,同比增长近7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1.36万辆,同比增长近25倍,燃料电池乘用车生产6辆;纯电动商用车生产7363辆,同比增长188%,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生产 9949辆,同比增长245%。

  招商证券表示,受到近日多个地方政府推出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的影响,汽车板块,特别是新能源汽车板块或将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而对于企业的发展来看,在相关细化政策的推动下,新能源汽车、相关配套设施、节能环保部件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企业都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渤海证券指出,在政策鼓励与倒逼下,新能源汽车将加速普及并有望超预期。维持行业"看好"评级。继续推荐比亚迪、宇通客车、亚星客车、松芝股份、万向钱潮。看好充电桩相关标的,并建议持续关注低速电动车标的隆鑫通用、力帆股份。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