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2月11日早间重磅财经资讯汇总

2015年02月11日 09:0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1月CPI涨幅不到1% 反通缩政策需出手】

  继1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跌破荣枯线、进出口双双下滑之后,昨日公布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再次加剧了对中国经济的担忧。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份CPI同比上涨0.8%,创下2009年11月以来的最低值。1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4.3%,环比下降1.1%。这是PPI连续第35个月为负值,通缩风险上升。

  【习近平:确保中央重大经济决策落地见效】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2月10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听取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确定的新型城镇化规划、粮食安全、水安全、能源安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起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等重大事项贯彻落实情况的汇报,审议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

  【沪股通使用额度突破千亿】

  10日,沪股通额度累计使用突破1000亿元,意味着从去年11月17日沪港通启动至今,已经有超过千亿元海外资金通过沪股通配置了A股。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深港通很大可能将于今年下半年开通,随着沪港通及深港通相继开通,相信A股纳入MSCI全球指数今年会有非常明显的进展。

  【中央财经小组会议抓落实 多政策有望落地】

  平均一季度开一次会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昨日释放出了新一轮经济前行的信号。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昨日召开,关注点主要在新型城镇化规划、发起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等方面。

  自去年6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步入公众视野以来,每一次会议的召开,国家领导人都规划统筹下一步经济转型发展方向。证券时报记者梳理发现,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主要研究了能源安全战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改革领域。分析人士指出,2015年,新型城镇化、“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等落实政策会陆续出台。

  【社会融资存量首次公布去年末为122.86万亿】

  央行昨日公布,正式推出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统计指标,并首次公布2014年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统计数据。数据显示,2014年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22.86万亿元,同比增长14.3%。从结构看,2014年末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66.3%,同比低0.4个百分点。

  【央行: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中国人民银行10日发布的《2014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下一阶段将更加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在更加重要位置,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适时适度预调微调,为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促进经济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

  【上交所:股票期权是T+0交易】

  10日,有媒体刊载《香港期权成交活跃 盼内地期权T+0》一文,称2014年港交所全年股票期权总成交量达7450亿张,希望内地期权T+1的交易规则可以尽快改成T+0。对此,上交所表示, 经核实,去年港交所股票期权成交量为7454.3万张。《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期权试点交易规则》未对股票期权开仓后的当日平仓加以禁止,关于投资者的平仓交易也未对持仓时间加以限制。因此,通俗地说,上交所的股票期权实行的是“T+0”交易,投资者当日的买入或卖出开仓,当日可以平仓。

  【A股安度申购洪峰 债市同演翘尾行情】

  在临近春节的关键时点上,“打新”洪峰遭遇节前取现高峰,造成短期流动性震动可想而知。2月10日,交易所市场资金面应声收紧,中短期限资金价格显著冲高。上证所质押式回购方面,7天以内各期限回购利率涨势明显,其中隔夜品种尾盘最高摸至65%,不仅超越了去年6月IPO重启过后历次新股批量发行期间的峰值,而且改写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纪录。该品种收报53.44%,较前日收盘利率上涨5257基点。2天、3天和4天期回购利率全天涨幅均超过1000基点。

  【发改委对高通开出60.88亿元反垄断罚单】

  基于美国高通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实施排除、限制竞争的垄断行为,国家发改委昨日依法正式发布了对其60.88亿元的罚款决定,同时责令高通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即时整改。该处罚由此成为迄今为止中国最大的一笔反垄断罚款。高通在昨日凌晨发布的声明中没有对发改委的处罚提出异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新闻稿则称,高通将继续加大在我国的投资,谋求更好的发展,并对高通在中国持续投资表示欢迎,支持高通对使用其受到专利保护的技术收取合理的专利费。

  【1月我国汽车产销开门红】

  记者昨日从中汽协获悉,1月我国汽车工业开局良好,产销总体延续了上年的增长态势,实现开门红。其中,乘用车产销拉动了汽车总体增长。数据显示,1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8.70万辆和231.96万辆,环比分别下降0.1%和3.8%,同比分别增长11.5%和7.6%。

  【稀土价格持续走高】

  今年稀土市场首轮涨价潮较往年提前不少。继1月份稀土价格全面反弹后,近期稀土部分品种价格仍在继续上涨。业内人士认为,在经历较长时间调整后,我国稀土价格已经跌至底部,具备周期反转的基础。根据中国稀土行业协会披露的数据,2月10日稀土价格指数为144点,较年初上涨10.3点。主要稀土产品中,氧化钆、氧化镨钕、镨钕混合金属价格较前一日出现上涨,其余保持平稳。此前镝铽镨钕类主流产品价格持续领涨,特别是氧化铽上涨明显。

  【美股收盘大涨 标普指数涨逾1%】

  美股收盘大涨,标普500指数日涨幅为今年来最高收盘水平,市场期望希腊与国际借贷方达成妥协协议以避免债务违约,助涨投资情绪。联储官员表达6月加息很有吸引力。盘面上看:科技、公共事业、非周期性消费品板块大涨,原材料、能源板块领跌。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