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TMT > 正文

张近东:建立电商平台问责机制

2015年03月03日 10:57 来源于 财新网
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今年提交了6项提案,关于假货问责机制,他认为,平台电商企业以线上展示推介、系统数据流程、结算支付服务等形式参与了开放平台商户的经营行为,理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财新网】(记者 何春梅)对于如何破解假货这个电商难题,苏宁云商(002024.SZ)董事长张近东在2015年的两会提案给出他的答案。

  全国政协委员张近东在提案中建议,全面推进网络购物“平台首问负责制”,从制度层面促进网络购物平台企业在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防范假冒伪劣,系统干预屏蔽、快速网络杜绝不法经营行为,继而保障消费者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假冒伪劣已成电商行业发展最受关注的痛点。2014年5月赴美上市的聚美优品,今年1月中旬曾因为涉嫌采购海外来路不明的、甚至是假冒的化妆品,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业绩一度受挫;1月下旬淘宝与工商局的对决,更将电商平台日益严重的假货问题以及对假货的监管困局摆上台面。

责任编辑:王晓玲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