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四川成渝增收不增利 多元化经营是未来看点

2015年03月27日 08:2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主营公路基建的四川成渝积极实施多元化经营。摄影李里

  本报记者刘庆华

  作为省内唯一一家公路基建类上市公司,四川成渝(601107)3月26日晚间交出了2014年业绩答卷。在营业收入实现增长的背景下,净利润却小幅下滑。值得关注的是,在2014年,公司多元格局已初步形成,未来仍是看点。

  成本费用增幅较大

  年报显示,2014年,四川成渝实现实现收入约83.00亿元,同比增长16.3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69亿元,同比小幅下降4.06%。基本每股收益计约0.3169元,同比下滑幅度为4.0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由负转正。

  具体来看,营业收入中,通行费收入27.66亿元,同比增长5.72%,主要源于区域经济稳定发展,以及2013年地震灾害影响基本消除;工程施工收入约30.78亿元,同比增长48.29%,主要是本年度新增工程项目所致;油品销售实现营业收入约23.04亿元,同比增长2.48%,系公司于2014年7月停止了毛利率较低且占用资金量较大的化工产品业务,抵消了加油站销售业务收入的增加。可以看出,工程施工收入、车辆通行收入、油品销售收入三大板块仍然是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

  不过,尽管收入增长,由于成本及三费的增幅不小,导致公司净利润下滑。其营业成本较2013年增长21.5%,销售费用的增幅则高达52.48%。主要源于仁寿交投置地公司因开展房地产前期预售工作和中路能源公司主要因新增加油站,及运费提高。

  延续此前的利润分配政策,四川成渝拟以2014年年末总股本305806万股为基数,每股派发现金股息0.08元(含税),共计派发股利约24464.48万元,约占全年母公司实现的可供股东分配利润的44.35%。

  积极拓展新业务

  近年来,四川成渝一直积极实施与主营业务高度相关的多元化经营,除了核心业务收费路桥和较为成熟的工程建设业务外,四川成渝还在城市运营、能源及文化传媒、金融投资等新业务领域布局,公司称这有助减少对单一业务的依赖,使得营业收入持续保持增长,增强了综合抗风险能力。

  城市运营方面,公司称集团将依托所辖高速公路加强与沿线地方政府的合作,在所属高速公路周边领域进行筛选,积极参与到城镇化建设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及土地开发整理、保障房建设、特色城镇建设等城市运营业务;为此出资设立仁寿蜀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已负责仁寿县高滩水体公园、天府仁寿大道建设等工程项目。

  能源及文化传媒方面,公司已完成所辖道路加油站网点布局,今后还将加大新能源领域的合作、加快文化传媒广告的提档升级,转变经营模式、创新营销手段、提高盈利水平。

  而金融投资上,去年6月,四川成渝与四川众信成立成渝发展合伙,与发展投资公司合作开展产业投资基金相关业务。经营范围是对非上市企业的股权、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的股权等非公开交易的股权投资以及相关咨询服务,目的是为公司施工建设、城市运营以及金融投资板块业务铺就一条“产融结合”的发展道路。

  在多元格局初步打造完成的情况下,业内人士认为,新业务或将于今年开始贡献利润。

  展望2015年,公司称将力争达到营业总收入争取达到74.05亿元,经营成本及相关费用控制在59.31亿元以内的目标。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