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航工业集团联手上交所 剑指军工资产证券化全面合作

2015年04月24日 08:1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李雪峰 证券时报记者 李雪峰

  自中国重工2013年启动84.8亿元定增计划收购关联方核心军工资产后,国内军工资产证券化再度迈出实质性步伐。

  昨日,上交所与中航工业集团在上交所交易大厅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军工资产证券化、军工企业IPO(首次公开发行)等四个方面展开全面合作。此外,中航工业集团下属金融企业将与上交所共同推进发行场内货币基金、军工产业ETF等。中航工业集团董事长林左鸣、副总经理吴献东及该集团旗下的中航资本、中航证券等公司负责人亦参加了前述合作协议。

  据了解,近年来国内军工业务持续推进,包括中航工业集团及中国重工控股股东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在内的多家军工集团依靠军民融合等方式取得了长足进步。不过在产融结合及资产证券化方面,各军工集团多年来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来自国防科技工业企业协会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综合规模居前的100家军工企业约有80%系上市公司,相比之下,国内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率普遍较低,维系在30%~50%左右,其中中航工业集团资产证券化率则超过50%。

  所谓资产证券化率,是指军工集团上市资产在集团资产中的占比情况。2013年之前,主要军工集团在A股或境外交易所均有上市平台,如中航工业集团旗下的中航资本、中航动力,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旗下的晋西车轴、北方国际,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旗下的中国船舶、广船国际等。相对于已上市资产,国内军工集团的未上市资产则更多,涉及尚未改制的研究所、科工院等资产,并且此类资产在研发能力方面普遍强于已上市资产。

  记者曾从国内一家军工集团了解到,基于军工涉密和改制难度较大等原因,国内军工企业确实存在“捂盘”现象。即明显存在较强盈利预期的资产往往滞留在集团层面,未注入上市公司,而计划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在盈利能力、公司治理方面又不一定符合上市要求,以至于资产证券化力度迟迟未能升级。

  以中国重工为例,该公司2013年9月份启动了一项84.8亿元的增发计划,所募资金将用来收购关联方军工重大装备总装资产及业务及投建军工军贸、能源装备建设项目。此番增发计划一度被称为“开军工资产证券化之先河”,年初完成后,中国重工摇身变成国内航母巨头。

  时至今日,中国重工的上述动作依然被认为是军工资产证券化的破冰之旅,在此之前,国内军工上市公司维持既有格局,始终未做改变。与之同时进行的是,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层面在加紧科研院所改制工作,计划逐步注入中国重工。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的带动下,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去年11月份也主导旗下公司广船国际收购集团核心军工资产黄埔文冲100%股权。

  当然,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的资产证券化工作并非一帆风顺。截至今年2月中旬,该集团计划注入中国重工的16家企业有11家未能如期注入,其原因是多家企业处于亏损或微利水平,若强行注入中国重工将损害投资者利益。

  实际上,国内其他军工集团普遍存在类似注资较难现象。与一般央企集团向旗下上市公司注资不同,军工集团除应履行正常的程序(股东大会、商务部、国务院等层面)之外,还需获得军方的支持,否则便难以实施注资工作。

  在对军工资产证券化的大方向上,国内军工集团高层的意见趋于一致。如今年3月份履新中国船舶重工集团董事长的胡问鸣在执掌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时曾指出,军工企业应充分利用上市公司平台,进行最为安全与充分的混合制改革。中航工业集团董事长林左鸣在去年6月份举行的首届中国军工产融年会上表示,军工企业可借助资本市场平台,形成产融结合、适度多元的发展格局。

  在此背景下,国内军工集团正在尝试与交易所接洽,上述首届中国军工产融年会即是由深交所联合中航工业集团、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所主办,而昨日中航工业集团则决定与上交所联手举办第二届中国军工产业年会。

  去年12月底,上交所还曾联合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等六大军工集团共同举办了“2014年军工行业与资本市场发展高层研讨会”。彼时,应邀出席的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金剑华曾判断,随着军工集团核心军工资产的改制工作的推进,未来5~10年约有万亿元级别的军工资产存在走向资本市场的需求。

  另有业内人士判断,在不另行增加上市平台的前提下,国内军工集团将依托现有的上市平台逐步注入军工资产,形成另类整体上市的格局,即军工资产分散在各个上市平台实现证券化,而非将所有上市平台予以合并。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