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阳光城45亿定增 中民投独家认购成最大单一股东

2015年04月24日 08:1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陈勇 周少杰 证券时报记者 陈勇 周少杰

  股市火爆,再融资随之升温,两家上市房企阳光城(000671)和中南建设(000961)同时推出定增预案,分别募资45亿元和54亿元。

  阳光城定增中民投包圆

  房地产行业再融资开闸以来,阳光城就动作频频。停牌近一个月后,公司今日推出定增方案,以15.56元/股的价格,发行2.89亿股A股,募集45亿元用以补充公司四个地产项目建设资金。本次发行股份由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民投”)的孙公司上海嘉闻现金全额认购。

  据公告显示,阳光城本次定增募集的45亿元资金,具体将用于上海杨浦平凉路和唐镇、杭州翡丽湾和西安上林雅苑四个项目建设,投资金额分别为5亿元、18亿元、3亿元和1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定增上海嘉闻作为唯一的认购对象,将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阳光城发行的股票。交易完成后,上海嘉闻将持有阳光城18.27%股份,成为公司最大单一股东。

  据了解,上海嘉闻系中民嘉业的全资子公司,而中民嘉业为中民投旗下投资运营平台。去年8月正式挂牌的中民投由苏宁电器、巨人集团等59家民营企业共同发起,为国内目前唯一一家“中字头”的大型民营投资集团。中民投本次参加阳光城定增,与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在品牌、资金、资源等方面强强联合,将有益于阳光城未来持续发展。

  据阳光城财务数据显示,公司一季度净资产为66.5亿元。本次定增完成后,阳光城净资产将突破100亿元。阳光城表示,净资产的提升有助于公司增强资本吸附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截至今年一季度,阳光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东方信隆、一致行动人康田实业持股比例分别为21.51%、16.67%和12.73%。本次定增完成后,阳光集团及东方信隆合计持股比例下降到31.2%;阳光集团、东方信隆和康田实业合计持股比例下降为41.61%。

  近年来,阳光城在业务爆发式增长,但同时公司也饱受资产负债率高企的困扰。2012年~2014年,阳光城销售收入分别为54.5亿元、74.4亿元和139亿元,与之相对应,公司同期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6.41%、86.86%和84.69%。本次定增完成后,公司资产负债率将下降至78.46%。

  中南建设定增募资54亿

  在阳光城推出定增计划的同时,中南建设也披露了54亿的融资计划。公司股票4月24日复牌。

  中南建设今日公告,公司拟以14.78元/股的增发底价向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不超过3.65亿股,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4亿元,用于部分优质房地产项目、补充建筑业务的营运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

  在一系列的房地产市场松绑政策之下,上市房企纷纷发布再融资计划,布局楼市。此前,保利地产、中弘股份、华发股份、华侨城、万方股份和泛海控股等十余家房企均涉及定向增发。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