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4月25日早间重要财经资讯速递

2015年04月25日 14:5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李丹 

 

  证监会专项行动严打五类违法行为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昨日表示,针对当前市场违法违规易发多发态势,证监会决定近期部署开展“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集中力量对市场反映强烈、严重危害市场秩序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实施专项打击,第一批主要针对五类违法违规行为集中打击。

  上述五类违法违规行为包括:一是并购重组过程中上市公司及并购对象的财务造假、舞弊行为;二是以市值管理名义内外勾结、集中资金优势和信息优势操纵市场行为;三是与多种违法违规行为交织的及新三板市场发生的内幕交易行为;四是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从业人员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行为;五是集中资金、持仓优势操纵期货交易价格行为。下一步,证监会还将针对新股发行、并购重组、市值管理、新三板、中介服务等特定领域典型重大违法违规行为部署开展分类型专项打击行动,持续保持高压态势,遏制违法违规活动,净化市场环境。

  证监会加强对股转系统公司监管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称,国务院《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发布后,证监会按照监管转型要求,充分发挥市场自律监管的作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建设取得了很大进展,目前,全国股转系统总体运行良好,市场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全国股转系统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积极效应正在得到市场各方的认可。

  张晓军指出,对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是证监会重要的监管职责,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是非上市公众公司的重要组成部分,证监会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决定》,研究制定了《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及相关配套规则,指导全国股转系统完善了挂牌公司自律规定,初步形成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的制度体系。

  重组管理办法修改:配套资金比例提至100%

  昨日,证监会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十三条、第四十三条的适用意见——证券期货法律适用意见第12号》进行了相应修订,扩大了募集配套资金比例,明确募集配套资金的用途。

  14家企业被抽中接受IPO信披质量检查

  随着新股供给的加大,新股审核工作也开始加快。昨日,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了最新一次的首次公开募股(IPO)信息披露质量抽查抽签工作,本批参与抽签企业共279家,其中14家首发企业被抽中。

  发改委人士称近期将推出一批重大工程包

  一季度投资增长下行压力明显,更多稳增长措施或密集出台。在昨日发改委关于宏观经济与政策新闻发布会上,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称,七大类投资工程包将加紧建设,近期会有一批新的重大工程包推出。

  人社部:国有资产划拨社保基金已成立工作组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24日表示,人社部正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相关部署和国务院的要求,结合养老保险顶层设计,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主要目的是解决地方管理的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保值问题,相关方案正在征求有关方面意见,修改完善后报党中央、国务院。

  他表示,目前国有资产划拨全国社保基金的工作正由财政部牵头,国资委、人社部、社保基金理事会、证监会等部门参加,共同推进。相关部门已成立专题工作组,建立了工作机制,正在深入研究论证,在这个基础上抓紧提出总体方案。

 

  汽柴油价格上调

  国家发改委24日发布通知,决定自4月24日24时起上调国内汽柴油价,汽油每吨上调300元,柴油每吨上调285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提高0.22元和0.24元。

  一季度我国房地产贷款增速加快

  中国人民银行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房地产贷款余额增速加快。3月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18.41万亿元,同比增长19.4%,增速比上年末高0.5个百分点。1-3月,房地产贷款增加9935亿元,同比多增1963亿元,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27%,占比较上年同期高0.6个百分点。

  哈继铭:更宽松货币政策可期

  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4月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49.2%,再度跌破荣枯分界线,创12个月新低,远低于此前市场预期。高盛集团投资管理部中国副主席暨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近期一系列经济数据表明,宏观经济复苏比此前想像得疲软,通货紧缩压力增大,前期的经济刺激政策尚未起到有效作用,预计未来将继续放松货币政策,以保证经济增速不至于大幅下降。

  他预计,2015年全年GDP增速在6.5%至7.5%。目前来看,今年实现7%的GDP增速有一定难度。虽然从CPI数据来看,尚未表明经济进入通缩周期,但是PPI已连续3年显示通缩。另外,一季度GDP平减指数下降1.2%,这是自2009年以来首次下降,同样显示经济进入通缩。为防止通缩压力加剧,需要更有力的财政政策和更宽松的货币政策。在经济结构转变方面需要加快推动,扶植新的经济增长点更快增长。

  李克强:把改革开放作为稳增长利器

  4月22日至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福建省委书记尤权、省长苏树林陪同下,在厦门、泉州、福州考察。

  李克强来到刚刚挂牌的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详细了解这里推进改革开放的进展和下一步打算。他说,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我国经济运行总体稳定在合理区间,结构优化不乏亮点,虽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但发展的潜力、韧性、回旋余地很大,这不仅在于通过区间调控和加大定向调控力度,能够在调结构中增强发展动力,更在于推动改革开放会释放更多红利、拓展新的空间,这是创新宏观调控工具箱之外顶住下行压力的有效利器。要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有力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更大激发社会活力。进一步扩大开放,把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起来,积极推动国际产能合作,促进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自贸区建设要瞄准世界最优营商环境,先行先试,在推进新一轮高水平改革开放、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中探索经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