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7月22日 7家上市公司新闻现利空

2015年07月22日 08:2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翁健 

 

  宝光股份涉嫌违反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宝光股份(600379)7月21日晚间公告,公司于当日收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陕证调查字2015009号):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截至目前,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尚在进行过程中,如公司因该立案调查事项被中国证监会最终认定存在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暂停上市;如公司所涉及立案调查事项最终未被中国证监会认定为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公司股票将不会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及暂停上市。

  同日宝光股份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核查结果显示 经公司自查,公司目前经营活动正常,不存在其他影响公司股票交易价格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其它需要更正、补充之处。经公司自查和问询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截至2015年7月21日,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除已披露的事项外,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包括但不限于重大资产重组、发行股份、上市公司收购、债务重组、业务重组、资产剥离和资产注入等重大事项。未发现近期公共传媒报道了可能或已经对本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同时经申请,公司股票将于7月22日起复牌。

  据了解,宝光股份股票于2015年7月16日、17日、20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已构成股票交易异常波动。

 

  大橡塑中期净利润亏损1.25亿元

  大橡塑(600346)7月21日晚间公布2015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43亿元,同比增加4.85%;营业成本3.63亿元,同比增长12.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684万元。报告期内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1亿元,同比下降2.86%;营业成本1.80亿元,同比增加7.33%;净利润-7578万元,较上年同期净利润下降2955 万元。

  2015 年上半年,受市场环境影响,公司橡胶机械产品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减少;公司签订的大型挤压造粒机组订货合同在 2015 年上半年实现了销售收入,因此,公司塑料机械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加;同时,公司国外子公司营业收入增加,综合以上原因,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略有增加。由于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大连大橡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亏损数额较大,以及公司主营产品毛利率下降等原因,公司经营业绩亏损。

  在2014年年度报告中,公司制订了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的经营目标。截至上半年期末,公司实际实现销售收入4.04亿元,完成年初计划的33.7%,未能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既定目标。

  其主要原因是:公司橡胶机械产品可实现销售收入的合同额较少;受外部经济环境的影响,部分用户因资金不到位未能在规定时间提货,导致公司订单不能按期实现销售;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大连大橡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销售收入低于年初预期。

 

  福建金森涉嫌信批违规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福建金森(002679)7月21日晚间公告,公司7月21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通知书主要内容为,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信息披露事项进行立案调查。

  公司表示,在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严格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目前,公司生产经营状况正常。

 

  威华股份实控人5次违规被处罚 重组之时疯狂套现

  一则公开谴责威华股份实际控制人李建华的公告让其再次站上舆论风口。

  7月8日,威华股份公告称,将响应维护证券市场持续稳定倡议,给投资者信心。然而就在同一天,另一份董事长李建华辞职的公告则给投资者泼了一盆冷水。仅仅一天之后,其又因违规减持,被深交所公开谴责。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自从2008年威华股份上市以来,李建华已先后被监管层公开处罚五次,包括公开谴责、通报批评、警示函等。

  近日,长江商报记者多方联系李建华本人未果。7月17日,威华股份相关人士则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李建华辞职以及被深交所公开谴责之事,目前来看公司未受影响,公司已经选举梁斌先生为董事长。

  7月17日,北京盈科武汉律师事务所吴良涛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称,深交所发出的针对李建华的公开谴责处分,最多也只能对威华股份的定增产生一定影响,对李建华本人的影响有限。

  而更多法律界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作为威华股份的控股股东,虽然李建华多次违规,但其行为并未触及法律红线,监管层给予的处分较轻,这恐怕也正是李建华“我行我素”的原因。

 

  *ST云网业务处于亏损 湘鄂情北京门店全部败退

  昨日,深陷退市风险的 *ST云网(002306)对外宣布,其在北京拥有的最后一家湘鄂情门店——北京定慧寺湘鄂情餐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定慧寺店”)已于7月19日关门。至此,隶属于*ST云网的湘鄂情门店全部败退北京。

  *ST云网公告显示,由于定慧寺店持续亏损,经公司管理层决定,定慧寺店于7月19日停止营业。根据公告数据显示,定慧寺店2014年度营业收入3439.5万元,净利润亏损1355.6万元;2015年一季度营业收入807.3万元,净利润亏损214.8万元。据了解定慧寺店1999年开始营业,它是湘鄂情开拓北京市场的第一家门店,也是继湘鄂情西单店关门之后,*ST云网在北京仅剩的一家湘鄂情门店。

  *ST云网去年底发布公告显示,旗下尚在营业的湘鄂情门店共有8家,除去澳大利亚 1家外,余下7家中北京有3家,分别是北四环店、西单店和定慧寺店。截至今年2月1日,北四环店和西单店陆续关门。不过据了解,即使定慧寺店不关门,其未来也将面临更名。2014年末, *ST云网转让了“湘鄂情”系列商标,商标转让完成后, *ST云网及其下属各分店将不能再使用“湘鄂情”系列商标。据*ST云网在《关于北京证监局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表示,根据公司与深圳市家家餐饮服务有限公司签署的相关协议,在不更改商标使用用途及范围的前提下,在商标转让完成前及商标转让完成日起6个月内,公司可无偿使用。截至目前,商标转让正在办理过户登记手续。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湘鄂情巅峰时期在北京共有16家门店。2013年关店潮之后,北京地区一部分门店关门,还有一部分门店被第三方公司深圳市家家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或是湘鄂情创始人孟凯控股企业以收购的形式剥离。*ST云网2014年9月发布公告表示,将陆续剥离包括志新桥店、北京朝阳门店、广渠门店、菁英金地店在内的7家门店。其中志新桥店转让给北京玉楼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其余3家店则转让给孟凯控股企业克州湘鄂情的全资子公司深圳前海湘鄂情股权投资有限公司。

  不过定慧寺店关门并不代表湘鄂情门店全面撤离北京市场,仍有一部分被剥离的湘鄂情门店尚在营业。湘鄂情门店的工作人员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北京地区在营业的湘鄂情门店有3家,分别是朝阳门店、中轴路店和菁英金地店,还有1家广渠门店正在装修整顿,计划8月初开业。

  尽管*ST云网一直在努力剥离餐饮,但就目前的情况看,餐饮仍是其主业。*ST云网在《关于北京证监局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中表示,公司的主业仍为餐饮业,目前除团餐业务有一定盈利外,其他业务处于全面亏损状态。并且由于新型业务需要巨额资金,公司资金链紧张,新业务面临发展停滞的风险。

 

  东方银星陷入债务纠纷 大股东持股再遭轮候冻结

  东方银星(600753)控股股东银星集团所持公司的股权再度被冻结,原因则是财产保全纠纷与债务纠纷。

  东方银星今日公告称,公司接中登公司上海分公司通知,因重庆锦晖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与重庆银星智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银星集团”)诉前财产保全纠纷,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法院于7月20日轮候冻结了银星集团持有的上市公司全数股权(2678.5万股),占总股本的20.93%,冻结期限三年,自转为正式冻结之日起计算。

  公告还披露,因重庆融通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也与银星集团有债务纠,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法院于7月21日轮候冻结了银星集团持有的公司全数股权,冻结期限为三年。

  银星集团目前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公告资料显示,2014年底前后,银星集团和豫商集团之间展开对东方银星的股权争夺战,双方互不相让大举增持,彼时,银星集团及一致行动人和豫商集团及一致行动人两方持股比例均达到29.99%,只差一步就触及要约收购红线。

 

  河池化工“逆势”减持国海证券694.5万股

  在近期的大跌当中,为了稳定股价,绝大多数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均抛出了增持计划。但也有例外,河池化工仍计划践行去年的“承诺”,要将剩余的694.5万股国海证券全部减持。

  河池化工7月21日晚间公告,经公司201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批准,自国海证券股票可流通之日(2014年8月9日)起一年内通过大宗交易、二级市场竞价或两者相结合的方式择机出售国海证券5599.2525万股股票。

  截止2015年7月21日,公司累计出售国海证券股票4904.7525万股,目前尚持有国海证券股票694.5万股,占国海证券总股本的 0.30%。按照国海证券2015年7月21日收盘价计算,河池化工持有的国海证券账面价值约1亿元。

  鉴于201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授权出售国海证券股票期限将至,根据公司经营情况及资金需要情况,公司董事会提请股东大会审议,同意公司继续通过大宗交易、二级市场竞价或两者相结合的方式择机出售国海证券股票694.5万股,并授权经营层办理出售股票事宜。

  分析人士指出,河池化工之所以要在这样的敏感期减持,与公司的扭亏压力有关。河池化工此前预计2015年上半年亏损约3100 万元-2600万元,同比去年同期亏损10,802.5万元实现了大幅减亏。

  河池化工今年1月份曾对外表示,今年公司的头等大事是减少经营亏损,力争实现扭亏为盈。但不利因素在增加,自4月20日起化肥生产用电基本电价按大工业用基本电价执行,电价提高0.1096元/千瓦时,河池化工预计增加公司2015年经营成本约4000万元。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