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博耳电力遭“空袭” 管理层紧急回应澄清

2015年08月04日 20:0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吕锦明 证券时报记者 吕锦明

  港股上市公司博耳电力(01685.HK)因被内地媒体质疑财务造假,4日早盘股价一度急跌超过20%,其后,公司管理层于午间紧急召开与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予以澄清,公司股价在下午跌幅收窄,全日走势近乎V型。

  内地财经媒体《证券市场周刊》日前发表了一篇题为《警防博耳电力价值陷阱》的文章,作者指出,从事制造及销售综合配电系统及方案的博耳电力对外宣称收入及纯利高速稳定增长,但经过分析财务报表,及与行业专家和员工访谈后,发现公司财务报表存在疑问。文章强调,与其他大型同业相比,博耳电力综合毛利率高出接近一倍,存在严重夸大的情况。作者认为,“假设博耳所报的截至2014年11亿元的现金是真实的,那么上市公司的合理价值应为19亿元人民币或24亿港元。而目前上市公司的市值超过110亿港元,远超过其实际价值”。

  受此言论影响,博耳电力股价昨日放量下挫,盘中一度急跌24.5%。对此,公司管理层在中午紧急召开电话会议予以澄清。据参与会议的分析员表示,管理层在总结时强调,公司总体财财务很健康,连续5年有较好的现金流及股息分红。

  据悉,管理层针对这篇文章作出的回应主要包括:第一,公司保持毛利较高水平。理由是,公司认为作者在文中提出的假设有偏差,其对比的是传统配电行业,而博耳电力是主营的是整体解决方案,因而公司的毛利较高;第二,公司认为作者提出银行保理收入从应收账款里面扣除来计算是不合适的;第三,针对文章提出公司人员减少的疑问,公司强调其所做一体化方案前期为智慧化设计,基建部分将所有电气设备和管理系统总包下来,之后提供相应的代维服务,因此工作人员增长主要体现在研发和销售环节,总体人数减少主要是因为工人人数减少;第四,公司强调因为要采集相关设备的材料才能做成相关的节能设备、提供“总包+运维”的服务,所以需要代采购相关的设备(包括空调,电机等);第五,对于文章质疑库存的问题,公司表示,60%的硬体制造只有1个月的库存,其他40%的软体应该不计算。

  在公司召开紧急电话会议后,股价下午在跌幅放缓,收盘报13.28港元,跌幅收窄至7.13%。

  另据悉,博耳电力拟将医疗行业作为重点拓展的方向之一,日前公司与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宁夏楚雄建设集团就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中宁分院项目达成合作协议,涉及资金1亿元。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