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神车”合并后首份财报出炉 牛散徐琦近3500万股“买票”上车位列前十

2015年08月29日 13:1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全球最大铁路设备制造商中国中车(601766)首份财报亮相,2015年上半年净利润约47亿元,同比微增6.85%,基本每股收益0.17元,拟每10股派1.2元。此外,以3564万股首现中国交建今年一季报第三大流通股东的牛散徐琦,以3465.3万股持股数量,位居中国中车第十大流通股东。

  今年上半年,中国中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呈现小幅增长,金额分别为932.36亿元和46.99亿元,同比增幅为5.62%、6.85%。中国中车称,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应对生产经营和重组整合交织并行的困难挑战,千方百计保增长、促改革、谋发展。

  

  此番景象与2014年半年报大有不同。在营业收入方面,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2014年上半年收入约504亿元、388亿元,较2013年同期分别增长37%、5%。简单合并计算,两车在2014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约892亿元,较2013年同期增长20%。

  在净利润方面,以中国南车2014年半年报为例,当时披露“抓住动车组、城轨地铁良好的市场机遇”,净利润较2013年同期大幅增长41%。

  分地区看,中国中车的国内业务收入基本未变,其他国家和地区收入大幅增长约61%。中国中车表示,国际业务拓展积极有效,今年上半年交付量有所增长,首列出口欧洲马其顿动车组成功下线,首批出口阿根廷内燃动车组顺利交付。

  

  分业务看,中国中车的新产业收入同比大幅增长近50%,其他业务收入增幅在-11.42~9.41%之间。新产业主要是来自于发电设备和汽车装备收入的增加。

  其中,铁路装备业务收入同比下滑1.79%。具体而言,该收入包括机车业务收入 71.75 亿元、客车业务收入24.05亿元、动车组业务收入335.71亿元、货车业务收入44.49亿元。

  对于机车业务收入,摩根士坦利曾在今年6月认为,中国市场今年新增订单低于预期,特别是机车,同时预测高速动车组的需求也在今年见顶,2016年海外销售按年增长会降至10%,对总销售贡献约9.1%。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中车变更了应收账款的会计估计政策,将会增加2015年净利润约1.06亿元。具体而言,一年内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计提比例仍然是0,一至两年和两至三年的比例分别调整为10%、30%。此前,中国南车相应的比例分别为15%、50%,中国北车则分别为10%、20%。

  对于应收账款,中国南车曾在财报中披露,实际上授予客户平均约3-6个月的应收账款信用期,对未收回的应收账款进行严格控制,并密切监控有关款项,以降低信贷风险,并且管理层定期审阅已逾期的应收账款余额。

  此外,中国中车持有16家港股股权,账面值为21.2亿元。持有较多的公司股份是广发证券4.1亿元、复星国际2.74亿元、联想控股1.99亿元等。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