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银绒业大股东50亿引战投 中植资本闪现其间

2015年08月29日 13:1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中银绒业大股东中绒集团拟引进战投恒天金石,恒天金石计划通过发起设立私募基金的方式,通过股权、债权等方式投资不超过50亿元,获得中绒集团不超过49%的股权。记者从工商局网站查知,恒天金石的控股股东为京鹏投资,而京鹏投资是由上市公司经纬纺机、中植资本等出资组建

  正在参与盛大游戏私有化的中银绒业大股东中绒集团拟让渡自身股权引入战投。引人注意的是,中植资本与经纬纺机同时现身该战投股东榜。

  中银绒业今日公告,公司近日接到控股股东中绒集团通知:基于充分发挥领域优势、实现资源互补之目的,中绒集团拟引进战略投资合作伙伴恒天金石(深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恒天金石”),与之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恒天金石未来拟通过发起设立私募基金的方式,通过股权、债权等方式向中绒集团投资不超过50亿元,获得中绒集团不超过49%之股权。

  目前,中绒集团股东为马生国、马生明和马炜。其中,马生国持有中绒集团43.73% 的股权,为实际控制人。中绒集团持有上市公司48.53%,是公司的控股股东。本次引进战略投资者后,中绒集团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均不发生变化,中绒集团仍为公司控股股东,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不变。

  公告称,恒天金石主要业务系围绕纺织行业全产业链,通过资本运作,开展产业整合、兼并重组、市值管理。值得注意的是,记者从工商局网站查知,恒天金石的控股股东为北京京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而京鹏投资是由上市公司经纬纺机、中植资本、江阴凤鸣九天投资中心、北京经纬纺机新技术有限公司出资组建的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1年7月,现注册资本2.22亿元,法定代表人王润生。

  目前,中银绒业因筹划重大事项已停牌一年,大股东中银集团则正在参与盛大游戏的私有化。据披露,中绒集团于2014年9月参与美国纳斯达克互联网游戏上市公司Shanda Games Limited(简称“盛大游戏”)的私有化退市交易。2009年9月30日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盛大游戏于2014年1月宣布收到私有化要约。2014年9月,中绒集团签署了加入私有化财团的协议,并成功收购了盛大游戏8057.78万股A类股。2014年11月,中绒集团再次收购了盛大游戏 4875.92万股B类股。截至目前,中绒集团通过控制的持股平台中绒投资控股(香港)有限公司、中绒圣达投资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合计持有了盛大游戏1.29亿股,占盛大游戏总股本的23.92%,拥有40.06%表决权比例。

  2015年4月,由私有化财团控制的Capitalhold Limited及其全资子公司Capitalcorp Limited与盛大游戏签署了私有化合并协议。2015年5月,盛大游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相应的私有化退市材料。据公司7月18日披露的进展,彼时中绒集团尚未与私有化财团的其他参与方就后续资本运作提出或达成任何确定的计划,也未进入任何后续资本运作的实质性谈判。

  有市场人士认为:“本次中银集团通过引入实力不凡的战投,并且让渡股权融资,一方面可以充实流动性,一方面又为后续的资本运作打开想象空间。”

  中银绒业今日还披露,公司拟参与恒天金石发起设立的宁夏恒天丝路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产业基金首期规模30亿元,中银绒业拟认购其中的5亿元劣后级基金份额。据悉,产业基金主要用于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设立一家从事原材料采购、加工和贸易的公司,并向该贸易公司提供股东借款,由贸易公司进行原材料收购、加工以及贸易。

  此外,为满足中银绒业生态园区新项目建设以及业务发展的资金需求,中绒集团拟向公司提供不超过10亿元的资金支持,具体实施方式通过委托贷款或其他合法方式,期限为1年,利率不高于央行公布的同期同档贷款基准利率。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